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二世祖公子与稽查师的情信



亲爱的总稽查师,

又是一年一度的公司总稽查报告,又是劳烦您老人家高抬贵手的时候。一代接一代家业传到小弟,您老人家该知道家业是庞大的,可是一家大小,上上下下虾兵蟹将,都是吃惯,用惯,花惯了,望您老人家保持一贯宽宏大量之心,本着大事化小,小事随便报报,酱您老人家又一年顺利地例行汇报股东们。


首先,董事部为了明年的董事部改选,媒体对公司今年的财务报告和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可是异常的敏感。望您老人家可以合作合作,延后发布今年的公司稽查报告。

下来,董事部也非常明瞭公司债务日益增加,“冤有头,债有主”,公司稽查报告既然避无可避,那最好参照海关当局的省略法,既然谣言我玫瑰夫人的RM 24千万钻戒可以没有买主,那近RM 5000亿的公司债券的买主其实也并不是重要的。何况,这些公司债券持有者来来去去不是员工退休金、我们的银行子公司、我们的石油公司、我们的种植公司……就是麦加旅行基金等,一家大小有什么问题呢?

再来,公司家业大,业务大,不免要让大大小小的上下其手一些,不然他们怎么会效忠我们董事部。您老人家就例行挑挑一些来报告报告,至于我们董事部的一众家臣们问题,尽量少提,除了那些让我可以借机教训不乖不听话的(那个养牛的)。至于,那些难盖或盖不住的问题,您老人家就尽量例行大事化小,小事随便报报,而我们董事部也将会例行调查调查,处理处理一些员工小卒。

这么多年来,我家族几代上下为公司,为董事部,为一家大小鞠躬尽弃。如今来到我这一代,虽然外界品头论足地说我是什么“含着金汤匙出世”的二世祖,确深切体会如何管理好公司的大家业,大业务的真谛 - 努力不懈的进行式(ing)。年复一年地“分得和和气气”的 Budgeting,讨股东欢心抢股东票的 campaigning,让一家大小“开心兴奋”地去 developing……打扮财报的 manipulating……排除异己地去 politicking……

想起上届308股东大会,董事部惊险过关,股东们变得愈来愈难搞,而您老人家年复一年地例行 Auditing 也变得愈来愈重要。最后,望您老人家一家幸福美满,职场顺利,工作拿捏得宜,稽查专业更上一层楼。

CEO总执行长,
二世祖公子敬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