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回归“一个马来西亚“的纳税人政治


最近,我觉得各方媒体愈来愈沉沦在政治口水之中,没有口水+没有离奇剧情,什么开棺验尸 ……什么邱博士 Copycat……什么臭男人……都草草了事报道。尤其是中文媒体及评论人对马华公会的偏爱厚爱,确让我们这些读者们消化不良,天天反胃。

而巫统-国阵政府將於本次国会下议院会议提呈消息税法案一读,并预料在明年杪开始征收物品及服务消费税(GST,Goods and Service Tax),这可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全民大件事!!!当今大马竟然没有报道,而星洲日报也推在第5、第6版以1/3左右的篇幅。

308之后,我国政治迈向一个新气象。可惜的是,征收物品及服务消费税这等关乎全体人民上下及下一代的税制改革课题,朝野议员及媒体并没有给予合理的篇幅报道。虽然,一些人可以狡辩说征收物品及服务消费税,只是取代旧有的税制,“来去还不是政府要征税,而人民想少缴税“新瓶旧酒的课题。确一味撇开不去讨论国家财政及政府税制的公平性与合理性,也没有去讨论政府向人民收一大笔的物品及服务消费税之后,将如何运用这笔税金呢?

最近,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依布拉欣在一次访谈中提出,他自己希望能以一位纳税人的角度,来看自己能如何把执行州务大臣职责好好地执行时,让纳税人满意他们有一个好而有效率的政府。过后,丹斯里卡立又提出成立独立的拨款委员会,改革联邦对州属的拨款制度,以让各州可以享有更公平拨款制度。作为Malaysia Think Tank的执行长的青年知识分子 Wan Saiful Wan
Jan,也在一篇文章讨论了一些关于纳税人政治的议题。我们就是需要更多的高度和扩度来看国家的议题。

在民主的先进国家里,议会民主的其中最大立法功能就是立法规划政府税务制度(即规划收入),以及通过财政预算案,监督国家财政(即规划支出)。征收物品及服务消费可是个不分肤色,不分阶级的“一个马来西亚“的全民大件事!!!朝野议员及媒体可要做的是教育民众,引领民众, 提高民智的正经事的正经事,而不是以市场导向,沉迷于写电视剧本,又还是吐政治口水、政治作秀等低俗玩意儿。

3 条评论:

匿名 说...

马来西亚可以说是即将穷途末路,每年的开销不断增加,税收却不够。增加税收我无话可说,但为什么我们可以忍受老巫滥用款项而要我们填底?AP可以拿回整18亿,没有滥用又拿回过百亿,GLC 公司管理不当,决绝了又不懂可拿回多少?

一次过增加税收,拿掉津贴,以我国的目前经济可以承受多少?如果政府不断推出类似SUKUK的国债,拿我们真的要自求多福。即使control item 不受影响人民也要叫苦连天。

路見要鳴 说...

吃到空,
不向民间抽税,
怎样再吃?
真是他妈的国阵!

剑逸 说...

今天看到主流媒体,有关纳吉与首相署精密包装过的政府转型计划(Government Transformation Program, GTP)。真是包装精美及巧妙。问题还是一样,还是这些旧利益集团+旧官僚+旧政客的污桶-国阵政权,加上他们多年来错误的政策(过度依赖石油税、用公务员制造就业等),你还相信他们吗?

大马纳税人,一起起来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