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砂州选举遗温下,看民联 - 蓝眼篇


续先前砂州选举遗温下,看民联火箭篇,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个“不像民联老大的民联老大”的蓝眼-人民公正党。话说回头先前308后,作为民联共主的安华,就提出了916诉求作为迎合东马支持,其中包括916为马来西亚日、州政府可获得更高的石油税等。在当年的蓝眼党大会上,更不惜大花费弄了个“一个马来西亚”文化表演,以配合安华提出的具有前瞻的“东进东马”(国阵最后的腹地)长远战略,可谓是费尽心思。

308海啸后1年先升后大跌的政治行情,稚嫩的蓝眼曝露了他们政治威信的薄弱,组织也杂乱参差。其间,公正党并不是没有使出创见突围(模拟村长直选、雪州资讯自由法、反收购雪州水供等),后来更想借助党内民主直选改革来一举拉抬声势,确陷入阿兹敏-再益的人事之争,落得今日风雨飘摇的挨打之势。而今,这曾经号称“民联桥梁”的蓝眼,以及民联老大的安华,在巫统-国阵倾力密集地狂轰滥炸下,像是一座地基还松散,摇摇欲坠的桥呢?



这回416砂州选举,变成蓝眼公正党能否暂时“止跌”(还没有资格谈“回扬”)的关键战役。与民联友党和砂州国民党SNAP的议席谈判,这个“不像民联老大的民联老大” - 蓝眼公正党可是首尾处处碰钉,备受煎熬。

“不像民联老大的民联老大”不知那里来的气魄和担当,硬着头皮攻49议席,不小心/误打误一举完成绞杀砂州国民党SNAP的历史任务,让本来自西马的砂州蓝眼,以赢得3名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州议席(内陆议席的乌鲁裔和伊班裔,一位为土著习俗地出力的华裔律师),正式落户这个犀鸟之乡。

就目前民联的机制,似乎正在以绩效制,即议席输赢多寡来分配政治权力。而以西马状况而言,无论你认不认同民联需要有个老大?相对与火箭,摆在眼前的事实是蓝眼和月亮在各选区中面对着较为强大的对手 巫统。而大家也必须体认的是308海啸关键因素是 - 安华成功串联起民联,以及民联第一次成功攻破巫统-国阵的混合选区防线。

而以东马状况则是一样的,号称组织严明 + 资源丰厚的火箭去承担相对难度低的城镇选区,但关乎政权的“剩饭乡区选区,则让“不像老大的老大”- 蓝眼去啃下来。过后火箭黄泉安还指指点点批评,公正党在这次砂州选举表现令人失望,没能力就别打49议席,并在策略上需要采用有把握的战役,这难道是民联的伙伴精神吗?

就一些民联志工的回馈,以西马为例,当我们为一晚数千人的火箭晚宴可筹得数万元,感到雀跃的时候;一晚过万人的蓝眼和月亮集会,可能只能募得少过3千元而已。更何况是东马战场,当我们在报章上看着火箭好吃好喝的热闹晚宴时,有没有看到民联友党舟车涉水地深入一个一个乡村,一个一个长屋,在那里倒贴,看看这样的政治资源分配如何公平呢?

大家可要清楚,当我们欢欣地看着火箭在东西马城镇选区,以总司令为中心指挥着一大群的坦克冲锋陷阵,看得不亦乐乎时。真正关键的步兵战争却以一步一脚印,一刀一枪地,在东西马乡区选区非常难看和血腥地上演。

最后,当火箭的吉祥老大突然跳出来建议行动党和砂州国民党合并,这一个把戏好像中学时期第一A班成绩一流的自私同学,当蓝眼同学才帮球队“海干”砂州国民党一顿时,A班火箭同学出来收集胜果。当然,这里不是蓝眼同学说帮得过,但是想想这是一个承担过大的“半生熟”政党;也希望火箭同学少玩一些政治谋略,为大马两线制拿出更多的承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