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后308的大马新政治 - 第 3 势力的博弈



308 政治海啸后,开创了大马政治的新局面,即牢不可破的巫统-国阵体系开始露出破绽,反对力量有了珍贵的“可能”。更为巫统-国阵和民联两大阵营的失意份子们,开创再循环的一条生路 3 势力。


当时最炽热的“此一时,彼一时”916大计,就是沿着这 308 新政治局势做出的新政治“可能”的策略运作。可惜 916 未能一举分裂巫统当权派和失意份子之间,表面结果只剩下杨德利领导的沙巴进步党脱离了国阵。

接着,纳吉导演的霹雳州政变,更是以“独立化”民联议员来夺取州政权并反制民联的气势。吃了“独立化”甜头的巫统,清楚明白搞乱政局,玩“焦土”战略是对掌握联邦政权的巫统-国阵相对有利的。沿着势头继续“独立化”多名民联的失意和“问题”国/州议员,进而让诋毁民联执政能力。后来,这些“独立”国会议员更组织党团,昂然成为国会里的伪第 3 势力。

随着纳吉接手了权杖,“新首相”效应成功地稳住巫统大小派阀,并暂时压下了失意的巫统派阀(尤其是凯里和姑里)的气焰。但下来纳吉这几年领导巫统,他本身势力无法独力坐大,更拿不出方法镇住巫统各派阀,只好继续把巫统派阀问题扫进地毯下。

而下来的马华“蕹菜黄”党争、民政党分裂出来的爱国党、没完没了的砂州达雅党和人联党分裂进行曲、国阵引入其他印裔势力,以及向来不稳定的沙巴国阵,国阵成员党层次是在酝酿并潜伏着一批批的失意份子。加上华总、PERKASA、一个大马组织等非政府组织在台前幕后,见缝插针地搞局,本意不是谋划通过巫统-国阵直接出头,就是要挟巫统-国阵。至于先前东姑拉沙里拉队(前“堡呔”部长阿都卡迪、君子会长翁诗杰、MIC永远的反对派苏巴马廉等)成立的 AMANAHAngkatan Amanah Merdeka),散发着一股冲着巫统-国阵主流派复仇的气焰。

至于民联方面,先前期望最高的公正党,如今成为失望最大的民联软筋。除了先前提到的“独立”国/州会议员之外,最大的裂痕就是前司法部长再益“出走”公正党成立惠民党,拉惹博特拉推动的 MCLMMalaysian Civil Liberties Movement)也是冲着公正党而来。
至于行动党则有些的小区块裂痕(霹雳州倪派vs Kula、“教父”卡巴星vs“军阀”拉玛沙美、柔州巫成豪等),相信还在控管之中。而回教党对失意份子的姿态却相对直接,不开心的不如回巫统,留下来的就需要接受领导。

综观看来,来届全国大选将会是大马历史上最混乱、最具想象力的一次大选。除了巫统-国阵 vs 民联大会战之外,双方机制上的缺陷导致大量生产出失意份子。而这些失意份子最好的出路就是组织第 3 势力来见缝插针地搞局,要挟巫统-国阵和民联双方,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

大马选民们必须格外地保持清醒冷静,为政治乱局而困扰,为政客的甜言蜜语所诱惑。作为理智的选民,我们都应该清楚明白巫统-国阵和民联双方都不是什么天使或圣贤,各自都有缺陷和包袱。若让真真假假的第 3 势力掌握关键少数,而骑劫了大马历史上最重要的民主进程,让可怜的大马选民们就这样错失这大马历史中,追求民主良政的黄金机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