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ETP 经济转型的借镜


刚刚由报章上看到 6月14日,正当我们的首相纳吉笑脸迎迎地在赛博再也(Cyberjaya)为中国电信设备公司 - 华为(Huawei)大马全球培训中心主持开幕仪式致词,不知首相纳吉内心的感受是不是五味杂陈?华为本着设立大马全球培训中心,协助培育训练有素和熟练的新一代马来西亚人,是不是大马企业失败活生生的倒影呢?

不妨看回华为(Huawei)的历史,华为在1987年9月在深圳成立,竟然以短短的25年把产品销售遍及140个国家,全球首屈一指的资讯通讯工艺解决方案供应商。最关键的当数华为于2004年艰苦地赢得与全球网络设备牛耳-思科(Cisco)技术诉讼之后,昂然步入全球市场,并占据下显著的全球市场份额。

至于我们国家的无线电话公司,从来不爱搞科技,只爱玩电讯执照、垄断收租(Rent Seeking)和企业财技(Corporate Finance)。先看看,由马电讯(Telekom Malaysia)和前巫统财经沙皇达因的舰队集团(Fleet Group)创立于1988年的西尔康(Celcom),为培养马来企业家而‘送’给了金融大鳄达祖丁(Tajuddin Ramli),结果一场1997金融风暴又通过‘送回’国家资产(Danaharta),再回到马电讯(Telekom Malaysia)手上。

至于本是陈志远控制的数码通(Digi 016),也因为1997金融风暴而落入挪威电讯(Telenor)手中。就算是财务稳健的Maxis,阿南达也因为在印度玩电讯执照,玩出了火,而回不了印度。25年后,我国电讯业在地盘结算上,算是及格“赢了一些区域市场,输了国内市场一些”,但是科技的积累上确实不及格。

看看25年前只有14名员工的华为,如今可以昂首踏足10几岁的“多媒体走廊”,除了承诺5年内为大马培训1万名资讯通讯工艺和电讯专才,更可以提供电讯和资讯工艺培训和技术人才认证。难道首相纳吉你长篇大论,大声小声的经济转型计划(ETP)就只是满足于这么一点点小东西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