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公正党——成长的伤痛

自公正党创党以来,一路走来跌跌闯闯,从来就没有与顺利挂上边,上有巫统—国阵政府围剿,而在马来选区又与回教党较劲,加上非马来选区与火箭争持。先有多名主干领袖如依占、蔡添强等为内安法令所扣留,到2004年因新首相效应输到剩下1个峇东埔老巢,这段期间忙于保住命根子多于党的建设。

直到308前,大家一般都看公正党与安华这回是最后一战了。一旦少于5席国会议席,就奄奄一息,步向蚊型反对党的结局,而大批马来友族党员将会回归巫统的怀抱;若10席国会议席左右,也是个奄奄一息被回教党与行动党欺压的小反对党而已,这是政治现实。而眼前与回教党及行动党选区议席分配出来的结果,就是得到一大堆不好打的鸡筋议席——混合选区。

自1999年及2004年两次大选,已经让党内不少人才输到怕,回归于现实生活搏斗。因此让历史性的2008年308大选,党中央被迫临时四处物色候选人作战(但这情形并非只发生在公正党,行动党也蛮严重的)。

后来我们看到了308政治海啸,公正党成为获利最丰厚的政党,手握民联党魁和雪州执政权,但却是个“早熟”的政党,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早熟”议员,又或者是中文报喜欢称的海啸议员(但政党也有〕。这些“早熟”议员不止要一举跳过实习反对党议员,更有一些还需要直接上路官拜行政议员,一下子政务与党务的期望负担都压在他们的头顶上。

而自烈火莫熄运动与公正党创党以来,公正党就是各路英/狗雄云集,龙蛇混杂的。更不要说,实权领袖安华奉行即使“ 你不挖巫统—国阵的角,巫统—国阵也会挖你的角”,并想借着结合一切反对巫统-国阵的力量,积极收编各路人士,见缝插针。因此马来裔就计有 Reformist、JIM、ABIM、前UMNO分子、PRM人民党、NGOs等,而华裔又有华团分子、前火箭、老左、前马华、前民政等,再加上其他如前MIC、Hindraf、砂劳越和沙巴各路人马等等等,可以说是一个跨世纪的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

但一路走来,一边试验,一边摸索的巫基多元种族政党。其党的根基不论在理念、斗争方法、工作与组织文化等各方面都还不稳定也未定型的,极需要一些时间磨合,未能对“早熟”议员提供领航的作用。

就根据《当今大马》的简单2分法,据说由于擅于运作的“前国阵派”,在这“早熟”的执政局面内,“前国阵派”赢取了更多的权力。理想主义色彩的“清流派”由于不擅于现实组织运作,交不出绩效加上运气不佳(候选人没有选上〕,未能在这“早熟”的执政局面内发挥影响力而因此郁郁不得志。

而其中有一些“早熟”议员,既不是“前国阵派”,又不是“清流派”,更让一些未经政治历练的“早熟”议员无所适从。

安华作为民联共主,以及公正党这跨世纪的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的领航者,必须结合理想主义和实干精神,团结上下一起塑造党的精神文化并为党奠下稳固的基础。

除了媒体上看到的黄洁冰事件是一个党的成长,霹雳青蛙双杀事件、阿鲁姆根失踪事件和法鲁兹事件(据说派系斗争)则是一个借镜;至于一些媒体下看不到的现象:一窝蜂捧老大大脚、议员开始沉迷于割据选区与势力、议员只爱玩选区不睬党组织、青年议员天真固执玩理想派的选区服务、徒弟议员忘了师傅(Mentor〕等等等。都是需要通过党的领导和组织花心思去整理的。

当然以上种种现象,都以不同方式和程度发生于其他政党,无一幸免。公正党作为民联的中枢桥梁(回教党和行动党之间),更偏偏是巫统—国阵最想要狠狠打击的软筋,党内上上下下所面对的压力是非一般的,更何况是未经政治历练的“早熟”议员。

而现实的是,大马选民对于一个政党的信心是需要时间加上各种各样的考验来加强。在于民联各政党,那当然已经通过时间与各种政治历练的老牌政党—回教党和行动党,看起来比较有信誉和稳定。

在安华领导下的公正党,是大马人民憧憬已久的跨世纪的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是个难得历史的机遇,当然背后也是充满风险的。或许大马人民需要一起伴随着公正党,看着它走过一段跌跌闯闯的成长之路。为了大马未来成熟的两线制,也许将来我们会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刊于《当今大马》读者来函 - 5月2日 9点42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