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当马华炒焦了蓊菜岜拉煎,污桶如何下这盘政治棋局


最近马华公会的党争使得马来西亚政治局势变得越来越诡异。以现今大马政局的全局观来看,马华的影响力已经每况愈下(并不值得媒体大篇幅的报道),而其重要性或许只介于国阵内部格局的平衡而已。

但是若以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以政治战略角度来看这场马华党争,那此次蓊菜党争的意义可能完全不同,因为这也许是一个重组国阵架构的黄金契机。循着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的种族主义政治格局来做政治分析,或许可以看出一些脉络和轨迹。

首先看看印裔同胞的政治棋盘,随着兴权会份子的释放,社团注册局以光速的效率,接连的让好多个印基政党注册,大家看得黑漆漆一片,眼花缭乱的。而今纳吉在国大党大会表示国大党需要KPI(好比最后通牒),污桶的态度是愈来愈清晰了,即不再依赖国大党并削减其在国阵的代表性。

而论此番马华蓊菜党争的复杂性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天时(308海啸后国阵积弱)、地利(马华党内各阶层在失去多州执政权的便利下)、人和(PKFZ牵扯污桶以及党外张庆信等势力)都使得马华内外(“后蓊菜党争”时期)的局势变得格外的微妙和诡异。
因此一旦马华特大后,无论蓊菜哪一方胜出,或许都是个“炒焦蓊菜岜拉煎”的局面,出现“一个大马,两个马华”。而经已衰落的民政党(让污桶少了一个选择),再加上爱国党Parti Cinta Malaysia曝光后火辣登场,不竟让人猜测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到底如何看待下来华裔同胞的政治棋盘这一块呢?

看回以往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的谋略,他们是如何分裂瓦解曾经执政砂劳越的砂州国民党,以及后来的砂州达雅党(伊班人)和沙巴州团结党(达雅土著)。而后分别在砂州培养了土著保守党(配合代表华裔的人联党),以及在沙巴污桶自己如何过海东渡,最后都是以建立一党独大的砂沙州国阵的模式来维持执政权。

根据以上分析来做一个沙盘推演,一旦马华随着蓊菜党争而弱化之后,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可以顺理成章地推出一个“Satu Malaysia, Rakyat Didahulukan, Pencapaian Diutamakan”内阁。即续与马航借将来自砂州少数族群的首席执行员依德利斯(Idris Jala),减少国阵各成员党内阁部长配额并大事起用我国各族的所谓的“企业及专业精英”(即亲污桶-国阵的精英)。
依小弟以往参与本地大学学生理事会(Majlis Perwakilan Pelajar,MPP)的经验来看,手握大权的污桶有足够的本钱抛弃友族伙伴,但也决不担心他们找不到友族伙伴一起分享政权来执政。若以反向思考,失去了代表性及势力的马华公会和国大党,将不再有谈判筹码与污桶谈如何分享政权,这不就是拷贝了东马砂州土著保守党以及沙州污桶的模式,分裂反对力量,让新党加入国阵。话是可以说接纳新党进入必须得到所有国阵成员党的同意,不过这个不成文规矩在其他成员党相对衰弱无力时,国阵是名存实亡的,当更为独大的污桶说YES,没有NO的可能(再参考砂沙二州的经验)。

而后依这么一个新的国阵架构,手握大权的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当然拥有更大的权力为所欲为,并更方便地布局操盘,包括可以开出更好的条件吸收回教党亲污桶派。

最后依小弟所见,这一边厢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可以捧着所谓的 Satu Malaysia “精英内阁”(葫芦内里还不是卖着各个幕后利益集团势力,如企业、财团、地方势力、家族、贵族……甚至黑金!?!)的菜式上桌会客,高唱“Satu Malaysia, Rakyat Didahulukan, Pencapaian Diutamakan”。另一边厢,污桶更可以用“马来民族大团结”为号召来利诱回教党亲污桶派来分裂民联,然后才专心各个击破,铲除回教党 Erdrogan派、公正党以及民主行动党的残余反对势力。

看回这些小小的脉络,一旦污桶-国阵幕后操盘家成功地谱出这部歹势上演的剧本,最后的胜利者还不是那些所谓的“爱国精英” 的幕后利益集团势力。看看308后一个变幻莫测的新政治棋盘,大马是迈向更进步又还是国家改革难产(记得这不是国阵还是民联的改革而已,是个属于大马国民上上下下的改革),就得考验我国人民的智慧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