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污桶梦留大道/盗



最近,有关私人界出手收购南北大道一直流传。而新加坡英文报章《商业时报》(Business Time)更探悉纳吉似乎对Asas Serba的收购建议感兴趣,因为该机构所提出的收购计划成本,比政府进行国有化大道的成本来得低;同时也可以为财政预算吃紧的纳吉政府,带来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一旦Asas Serba的这项大道收购计划成功,该机构将以延长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永久性调降20%的大道收费。

而说到Asas Serba是由四名商人创办的公司,其中两人更是玲珑集团(Renong)的高层,而马友乃德(UEM)既是玲珑集团的前身。Asas Serba尝试说服纳吉,政府没有必要继续参与已经成熟的大道业务,反而应该更专注于推动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和新商机的基建发展计划。

为何纳吉在上个月曾表示,国库控股并无意脱售南北大道公司,而今又改变主意呢?

小弟本身并不看好Asas Serba这项耗资500亿元作为收购全国22条大道特许经营权公司。根据小弟观察我国多年的私营化计划以及BOTBuild-Operate-Transfer),左看右看Asas Serba都是充满“拿你的钱(即银行存款人和纳税人的钱)去冒险,而我的裤袋赚钱”的嫌疑。

首先
Asas Serba将如何融资这笔500亿,已经是个很大的问题了,到底政府是否要担保债务呢?看看最近台湾闹哄哄的高速铁路 BOT 案,所谓的“参与国家建设的企业家”,以140的杠杆比率来融资建设高速铁路计划,结局是营运不佳,政府被迫介入,债留国家。而这些所谓的“企业家”老早就通过私配合约与高昂董事费 A 钱牟利,袋袋平安。

何况南北大道公司这垄断专利型的业务,每年是可带来非常可观的现金流,据估计,该大道公司在明年的闲置现金流(
Free Cash Flow)高达18亿元。这不是平白断送这笔可观的现金流给与Asas Serba,让以前的Renong Boys 再玩“拿你的钱去冒险“金融游戏。

说回头,我们以前的
Renong Boys,那一个不是老马-达因集团的爱将。政治上,纳吉是否有所顾虑呢?又还是污桶开始筑起城墙,以防范民联执政中央,还绑架住那“会生金蛋的金鸡母”?慎之,慎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