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政治外包比一比 - PERKASA vs “一个马来西亚组织”


小弟是个生意人,习惯以做生意,搞企业的眼光来看事情。最近,一位经理级的朋友就与小弟聊起朋友公司所面对到的一些外包(Outsourcing)问题,其公司作为一个外包商所面对在生意上的窘境。忽然灵机一动,让小弟来比一比大有声名的PERKASA 和最近以非政府组织身份出现于补选的“一个马来西亚组织”:



PERKASA土权
“一个马来西亚组织”
品牌主 Brand Owner
Ibrahim Ali 和组织
首相纳吉
品牌代言人 Spokeperson
Ibrahim Ali(加老马)
首相纳吉
中心思想
大马来人主义
一个马来西亚主义
组织文化
大大声、坦荡荡、敖气非凡至自大。
闪闪缩缩、欢乐和气、歌舞升平。
媒体战略
高调甚至到骂媒体,与媒体对峙。
躲避媒体镜头。
宣传
报章、示威、开大会等。
派礼物、幸运抽奖、酷哥辣妹热舞晚会等。
对象
马来同胞
先前只是华裔同胞,进一步扩展到印裔同胞。
资金来源
不明
不明,像是商家赞助。
怪招
大嘴巴 + 吐口水  + 打嘴炮
举行活动“抢人(选民)”
班主
好像是巫统,或是巫统党内派阀。
好像是马华,或是亲国阵利益人士。

一直以来,华裔同胞都爱炫耀我们是善于经商的,马来同胞可是望尘莫及的。可是当我们以经商的角度左看右看怎么看,青蛙阿里和他的PERKASA土权组织可是愈看愈有远景。由商业策略,大家都是搞政治外包生意,怎么PERKASA意识到掌握住知识产权(即品牌主和品牌代言人)的重要性呢?当品牌主抽走“一个马来西亚”的知识产权,“一个马来西亚”还剩下些什么呢?


论企业档次而言,当PERKASA已经大步迈向高增值的原设计制造(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ODM) ,或是原品牌制造(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OBM)的层次时,可怜的“一个马来西亚组织”还是停留在低增值“任人鱼肉”贴牌生产(或称原主件制造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的低级承包商档次。试问好像是百万大党的马华公会,华社如何可以放心让你们来领导呢?无怪乎,马华公会与巫统谈判总是越“协 / 削”越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