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大党靠威信奠基,小党靠创意突围



小弟住在一个“万年反对党”的国会选区,所谓国会选区拨款从来就是那么的遥远。欣慰地看到了“308 屠狮手”再也古玛,获得吉隆坡高庭准令,起诉中央政府没一视同仁发出选区拨款这可是选民老板的一个小小的胜利,而这个小小的胜利竟然是来自一个小小的“蚊子野党”社会主义党(PSM)的努力。

纵观,朝野各党的政治博弈,都离不开树立政治威信,而那些“蚊子野党”当然只有靠“创意古怪”以在夹缝中求存成长。


首先看看最资源丰厚的大党巫统。308 政治海啸之后,先是在前首相伯拉领导下的巫统-国阵政权,风雨飘摇下处于挨打的弱势,过后首相纳吉接棒方才稳住脚步。通过左手“一个大马”,右手“马来人大团结”,还有一些不择手段(霹雳政变、培植小党、牛头示威等),重振旗鼓,树立回一些政治威信,扳回先前劣势。

下来大党马华,本以为308后来个大换血,让形象讨好的翁君子坐上总会长大位,重振士气。可惜党内各派阀还是不断角力内耗年馀,最后以总会长蕹菜黄大混战告终。党产和联邦政府的政治经济资源固然还是丰厚,可是还是找不到主题发力,只能寄居于首相“一个大马”,苟且偷生。

至于印度老大(应该不是个大党)的国大党,在老大巫统培植印度小党的战略之下,也是寄居国阵,苟且偷生。我想最大的政绩也许是让“和丰之狮”退休吧。

以往号称创意怪招闻名的大小党(槟州大,全国小)-- 民政党,在失去了祖师老佛爷和退休的“古惑”傻子医生主席后,留下了怪博士 KPI 部长不是打打鸵鸟功,就是呆在实验室玩科学实验。而留守在槟州的跑步丁医生,虽然很努力找机会射火箭,可是还是先后被“臭男人” 火箭轰炸,和自己伤到自己的“老女人”导弹反炸,弄得满身伤痕。

至于民联这边,好像是老大的蓝眼公正党,308后竟然只是1年行情,先升后大跌,接连的青蛙议员事件,明显曝露党的政治威信薄弱,组织杂乱参差。其间,公正党并不是没有使出创见突围(模拟村长直选、雪州资讯自由法、反收购雪州水供等),后来想借助党内民主直选改革来一举拉抬声势,确陷入阿兹敏-再益的人事之争,落得今日风雨飘摇的挨打之势。而今,这曾经号称“民联桥梁”的民联老大,在巫统-国阵倾力密集地狂轰滥炸下,是一座地基还稳固的桥……还是一座摇摇欲坠的呢?

回教党这边,先前接连的补选中,好像“马来人大团结” 的势头在那不断地发酵,马来社区那里有呈现挨打之势。加上党内保守派对走较为世俗的“Edrogan”改革路线,还是有所保留。有幸的是,外表(议员人数)看起来不算太大的回教党,其基层组织绝对是一个基本功扎实、硬底子的大党。

经过多年观察后,我觉得火箭像是在个签歌手,推出唱片专辑 / 单曲的音乐发行公司,所以制作单位(传说中的3人候选人小组)的眼光在于鉴定歌手们的才艺和潜质是至关重要的。在制作单位的市场触觉和公关宣传哄抬下,火箭现今摆得上台面的,无论是光芒四射的林首长、邓议长、潘幕僚、倪大炮……刘顾问、张小妹等个个都是才色艺兼备和创意源源而308后,火箭也由一个精英型的小党,稳步扩大组织成为中型党。现在的问题还是好比中文乐坛市场萎缩和限制,马来乐坛的市场无限,当火箭想稳住基本盘,接触马来社群,会不会沦为黄进发近作《林冠英的马来人困境》所言,越努力越是加害民联友党呢?


今天,“蚊子野党”社会主义党(PSM)拿下高庭准令,起诉中央政府没公平地发出选区拨款,显示在与朝野各“巨人”政党的政治博弈下,蚊子小党必须以出类拔卒,出奇制胜的“古怪创意”,方才在夹缝中求存成长。而对岸东马砂劳越州的大小党(州大国小)-- 土著保守党和人联党的两大“老活宝”党魁,更是非常有默契和创意地一起做了一对非常好的示范。一个牵着年轻貌美的中东美女,一个靠着土产美女医生,先后向媒体展示了他们还是那么的老当益壮+精力充沛,真可谓是另类非常具有创意的方法来树立他们的“政治威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