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独裁威权政治的智慧


今早与几位老友早餐,谈起刚刚愿意放权,确又不愿下台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环顾全球各地的回教国家,大家有感而发,无论不管是亲美的还是反美的,无论是独裁君主政体沙地阿拉伯和邻国汶莱,到相对施行君主立宪的约旦,又或者共和国的总统制埃及、刚刚“茉莉花”革命的突尼西亚、叙利亚,还是苏哈托时期的印尼,都是倾向独裁威权政体。


因此,多年以来我们傲慢自满的巫统执政精英不断吹捧大马自己号称为最先进的回教国,可并不是没有其逻辑基础的。多年来,巫统执政精英巧妙地一面运用国阵包装多元种族的形象,另一面运用马来种族主义(加上Ketuanan Melayu, Tanah Melayu等合理化权力架构)把国家权力锁在巫统党内这个马来精英俱乐部里,营造出层层叠叠的权力皮影戏。

有时看似多元种族,权力分享,一转眼就露出马来霸权的面目;可以在马来社群内推行左倾政策,确关起门与华印外籍财团面前大谈“大资本主义”;对反对党实行威权压制,又可以开大会在党内实行民主选举;当你觉得执政精英赖死不走时,这个马来精英俱乐部又会为你换些新血,但当你近近看一看这些新血,还不是几个马来精英家族 / 背后势力在那里把持政局。

作为精明睿智的选民老板,我们绝对必须擦亮眼睛看清楚,听明白,今天大马的问题不是一个如领导30年赖死不走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独裁威权领导人,而是一个以50年让种族主义确立生根于国家政经体系的巫统 + 一个50年来不断榨取国家资源的巫统-国阵精英利益集团http://kctengon-line.blogspot.com/2010/08/4.html+一个让官僚 + 治安单位,司法体系大乱的巫统-国阵执政精英。下来,我们选民老板不止要鞭策民联长大,更不能通融首相纳吉搞“不汤不水”的改革,必须锁定目标为我们国家找方向(Direction),为我们国家保留选(Option- 确立两线制,并打到巫统精英残废,乖乖听话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