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由槟威海底隧道建设,评槟州填海索地的方向迷失



小弟作为槟州公民以及槟州民联的支持者,就最近愈来愈炽热的槟威海底隧道献议,心情觉得异常的郁闷。一直口口声声以人民优先为施政目标的民联州政权,林首长您的发展方向和抱负似乎愈来愈偏离以槟州子民优先的轨道。

回顾过去敦林苍佑时期,填海索地都是以槟州子民的福祉为依归,州发展机构 – PDC在近乔治市区5条路填海发展区,主旨是提供经济实用房和社区重整。至于芭六拜和威省北赖工业区的填海索地(或填沼泽地)则是为了增加工业地的资源,都是具有策略性、长远和实际的经济规划。



接着前朝许子根实施引进了私人资本,以地换大道后,本意是好的,但规划时方向开始走了调子。基本建设项目愈来愈像门面粉饰,下来就是一个又一个填海地段的商业房产,再也看不到具有策略性、长远和实际的区域规划。这就是依私人资本主导的结果,追逐盈利最大化下的商业(即地产商或发展商)考量来开发填海地段,不断地把房地产推出市场变现。最显著的就有怡保工程IJM通过建筑日落洞大道(如今的敦林苍佑大道)所换取一大片填海地皮,下一期比上一期愈卖愈高档,愈卖愈高价。

各位不妨浏览 Google Map 一下,槟州两岸(无论是槟岛或者是威省)并非那么缺少土地资源。所谓“缺少土地”这概念,小弟觉得主要是建基在相对于其他州属,槟州政府本身缺少政府的土地资源。现今槟岛东岸一带平地早已高度开发殆尽,但是沿岸确还在不断地填海索地,涉及超过过千依格地皮。除了以上提到的怡保工程 IJM 还保留 30% 填海索地权益之外,接着还有未完成 的Queensbay Mall 计划和将要签署的百安湾 Bayan Mutiara都拥有填海索地的权益,更不要提刚刚被打压下来的莫斯特(Boustead)填海索地权利作为古迹酒店的赔偿。

至于槟岛南岸由近第 2 通道的岜都蛮(Batu Maung)到美湖(Gertak Sanggul)一路上,多家发展商个个都在不断囤积着过百、过百依格的发展地段。以浮罗山背为名的槟岛东岸,非常贴切,在群山环抱,交通不便的保护下,保留着这一大片椰林米香绿地。

再看回槟岛北岸,首先由丹绒武雅(Tanjung Bunga)到旅游区芭都丁宜(Batu Ferringi),虽然沿海是山区,多家发展商(东方实业Oriental、宝敦产业Bolton、Ivory集团、Plenitude集团和EDEN集团等)早已积极进行发展高级房产项目。根据一些土木工程师友人的看法,其实公共工程局还备有一条跨山区而过的Tanjung Bunga - Batu Ferringi大道等待未来的第 X大马计划拨款建设。而先前北海深水货柜码头和Tanjung Pinang等建设,早已对海滩旅游胜地 - 芭都丁宜沿岸的沙滩和水质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而森那美刚刚入主的依恩奥(E&O  Property) 所拥有的填海地 - Tanjung Pinang 地点最为策略性,也是建议中的槟威海底隧道的要津。话说当年,Tanjung Pinang的一大片填海权益本属于当年风头最健的 RENONG 玲珑集团所有,98金融风暴搁浅后,转让给与依恩奥。目前依恩奥在Tanjung Pinang只完成部分发展计划,还拥有两个人造岛过百依格的填海索地权益。

如今若为了实施槟威海底隧道建设,而给开发商签发填海索地权益,槟岛以北沿岸一带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将会变出多少个人造岛呢?小弟个人认为,正在修建中的第2通道由于没有建设轨道交通运输(Rail Transit),对于槟州居民已经是一个大遗憾了。因此作为槟威海底隧道的第3通道,在设计上不可忽视轨道交通运输。同时,更不希望见到为了建设槟威海底隧道第3通道,而扰乱海运,自己掐死了北海深水码头的发展。

更不可不提的是,根据专家研究,“更多的公路,只会迎来更大的车流量”,经已不甚负荷的槟岛北岸公路,如何能应付呢?因此,建议中还包括把先前槟州外环公路(PORR)的一部分去借尸还魂,再填海修建多几条车道 – 建新关仔角-敦林苍佑大道绕道。随着周边公路的建筑费增加,州政府又需不需要签发更多的填海索地权益呢?

一般大众都有同感,觉得先前的Tanjung Pinang填海索地是造成今天新关仔角海岸严重的海流转向,淤泥囤积,生态环境破坏殆尽的祸首。如今建议借尸还魂的新关仔角-敦林苍佑大道绕道(先前槟州外环公路(PORR)的一部分),再填海修建多几条车道,打着可以解决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并重整失去的新关仔角美丽的景观。听起来道理大大条很是动听,想一想又好像是另一个发展商的童话故事。那先前火箭议员们发动一次又一次栽种红树活动,可不是公关秀吗?

希望兼掌槟州土地委员会和策划委员会大权的林首长可要冷静想一想,若您想以高密度的城市大都会(Metropolitan)模式来发展槟岛,那不止又是一个发展商的童话故事,而且将来肯对会是个槟岛的环境生态大灾难。小弟宁可一厢情愿相信足智多谋的林首长您的槟威海底隧道,只是个搏政治宣传和玩谋略的空包弹。民望高企的您并不需要那么快就想搞什么纪念性(Monumental),并留名千古的林 X X 海底隧道。

308以来,小弟还是满意州政府的表现,更不是反对发展槟州,但林首长试想想槟州子民需要的是填海索地建设一个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高科技工业区、一个更完善的专科医院、一个更好的大学或研究院……又还是建设更多的经济实用房屋等以人民优先,有素质、策略性和前瞻性的经济建设。槟州子民不需要再去填海建设一栋又一栋高档的海景公寓、一座又一座奢侈名牌购物中心、一个又一个豪华游艇俱乐部、一区又一区豪客餐饮酒吧区、一条又一条的塞车大道……最后,小弟更喜欢称呼我们的槟州民联州政府,林首长您是槟州民联首席部长,而不是希望见到一个只有形象建设和空洞的经济发展数据的槟州火箭政府和一名火箭首席部长!!!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说八道。

ray118 说...

bargationonsense

剑逸 说...

理性论政不是丢几个 Non-sense 来回应小弟。

小弟只是想带出,如果要填海索地,就必须要有更长远,经济效益更大的计划。暂时小弟看不到海底隧道的经济效益,但是交通问题经已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