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恢复过去式的槟城自由港地位,还是赋予未来式的境外金融中心地位?

vs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在场外等待多时的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终于狠狠地放出第一火 – 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槟州子民,主要抱着期望“政策竞争”下,以惠及槟州子民(槟岛与威省)的角度出发。

但是左看右看,不得不认同的是时代改变了,表面上恢复槟城自由港地位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确与现今愈来愈趋向整合的槟岛-威省,甚至于至吉中双溪大年-吉南居林-霹雳北部的北马经济核心区的整合,显得格格不入。正当这北马经济核心区的物流人流需要更多努力地紧密结合的时候,架设关卡并恢复自由港只会是个绊脚石。

更要明白的是,随着全球贸易自由化打破了不少关税壁垒,当年不少高关税商品(通讯、电器、皮革品、布料等),如今已是已豁免税务了,剩下高关税商品,不是“罪恶”商品(烟酒类),不然就是奢侈品(高级时装、香水等)以及国家保护商品(汽车)。是否真的能让槟州子民受惠最大最多呢?若想通过自由港来打造槟岛成为国际旅游购物天堂的远景,先得担心会发生一州两制和关税走私的执行监控��。

而小弟倒觉得赋予槟州类似纳闽岛的境外金融中心地位(Offshore Financial Centre),方才是符合经济效益最大化,并长远惠及槟州子民的大恩物。

首先,以槟州(加上北马经济核心区)庞大的外资企业群、第2家园计划,加上医疗旅游为基础,可以立即进入金融市场角逐。长远甚至于吸引外资企业群如Intel、Osram、B.Braun等,进而把他们的区域营运总部设立在槟州。

下来,以槟州多年积累下来的国际化人才网络为基础,可以和吉隆坡一起并肩作战,相互呼应,引领大马挑战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最后,境外金融中心将会使槟州经济迈向多元化,不止停留于目前的电子业、旅游业和医疗服务业,还可以让槟州一举大事进军的国际金融服务领域。

作为选民老板,我们期望看到国阵-民联百花齐放的“政策竞争”,拿出真本事来惠及槟州。不妨想想与其为邓章耀操心如何恢复过去式的槟城自由港地位,倒不如放开来想想除了恢复自由港地位之外,我们槟州子民还可以有什么新的契机呢?或许联邦政府赋予槟州境外金融中心地位,方才是槟州的未来高速大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