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公子首相的最后派对


当我们愈来愈靠近第13届大选决战,我们的公子首相纳吉再度表露其公子二世祖的本质,甚至有登峰造极之势。


首先,就是喜欢赶“派对”的本性,仙女散花式的2013财政预算案,根本就像个阔公子拉大队到夜总会请客包场,不管认不认识,只要人人有份搞热闹。各位可别忘记这位公子哥儿,当年教育部长任期派“学院执照”和国防部长派“国民服役中心执照”的二世祖政绩。

下来,公子二世祖的本色就是爱面子,扮大方。就刚刚公子首相接受 CNBC 财经频道的访谈节目访问,省略最近的公权力不公下的劣质民主现象,一面“扮野+扮大方”称大马正朝向更成熟的民主迈进,并将采取措施赋予人民更多基本权利。同时还厚脸皮地要求选民“在下届大选中获得人民强而有力的委托,以继续为民服务,并达到大马2020年成为先进国的目标”。这根本就是公子哥儿一面宣誓对爱情专一,另一面确大摇大摆地去夜夜笙歌,流连于美女丛中。

最后,不妨参考英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分析,我们的公子首相已经陷入“布朗式”优柔寡断,双手断送大选良机。为什么没有经过“真金历练”的贵公子们(即沦为公子二世祖的),都有优柔寡断的症状呢?回顾公子首相的自代父从政到登位首相之巅的政途上,一路都是以机关计算的宫廷政治来上位,而非靠沙场杀敌的战功。政绩上除了“一马”包装和先前谈起的“派对”政策之外,就没有什么让人影像深刻的。这种“公关扮野+扮开明”,与走在巫统开明和保守派阀之间的钢索上,只是个掩饰自己优柔寡断,缺乏改革决心的真实面。

若大家留意最近巫统太上皇 - 老马的极端言论,似乎早已为公子首相划下来届大选的 KPI 指标,一旦这位公子首相无法扭转2008年的失去超过 2/3 国会绝对多数的挫败,现在会不会就是公子首相的最后派对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