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国家机密 - 国家安全 - 监督制衡



最近热辣辣的面子书讨论,激起大家由方方面面,各种角度去探讨我们的国家安全问题。回到非常基本面,为什么由一国之首掌管国家安全呢?看看大家比较熟悉的中国国家主席、法国总统和台湾总统,经济管理权可以下放给总理或是行政院长,但国家安全总是一手抓。而美国更不必多说,国家安全机制涉及面之大、深和复杂,可是一等一全球第一超强的大格局,需要劳动大卡的总统、国务卿、防长、军队头头、情报头子……等组成的国家安全理事会来做协调。趁着此次沙巴危机,不妨回头看看我们的国家安全机制。


回顾多年来,巫统-国阵政权领导下的国家安全机制,在面对区域安全问题如泰国南部穆斯林叛军、亚齐独立运动、菲律宾南部摩洛叛军(MILFMNLF和阿布沙耶夫)、回教祈祷团等威胁时,从来都是保密隐蔽。而涉及的政治精英们,本着国家机密为保身符也不受监督制衡,甚至于任意妄为的,其中 Razak Baginda 就是个活生生的样本。

而我们的国家安全机制的协调与执行能力,向来也是谜一般的,就类似“沙巴州非法移民得到合法身份证”的问题,我们国安机制有否关注过呢?如今我国保安部队因为苏禄军和那些苏禄移民后裔的暧昧关系,沦落到行动时需要投鼠忌器,甚至于陷入腹背受敌,草木皆兵的困局。

由于政府体制内缺乏对国安的监督制衡机制,正当面对如此严重的国家安全危机,朝野双方还沉迷于相互指责对方阴谋通敌,秀照片,喷口水的无谓攻歼。面对“人人都可报导”的新资讯时代,当务之急是首相与国安相关单位的部长必须自我约束,杜绝政治把戏,以让行动单位能够更为专注地执行国安任务。

至于未来危机结束之后,我相信“绝对的权力,只会换来绝对的腐败”,更不迷信会有什么“好莱坞动作电影“式国家英雄,解救国难。我们并不需要发生什么危机就成立什么“皇委会”。记住!!!国家安全是全民的,因此当“国家安全 vs国家机密”必须得到监督制衡的。先前隐蔽放任的国家安全机制,必须参照美国参众议会一般,有个国会委员会级的监督制衡机制,以作日后的追究问责。国家方能迈向更为成熟的民主问责,并达到人民优先,让全国上下拥有幸福快乐的社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