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的鸦片经济

1990年代,马来西亚的公务员体制不断地在高速增长,而在现今首相阿都拉时期增长更为显著。在1990年,我国联邦政府共有77.4万名公务员,到了2000年,公务员体制已经增长到89.5万名公务员,或是15.6%。而2000年之后的6年期间,公务员体制更加速成长23.5%,共增加了21万名人手,后来我国更达到了的120万公务员大军

这么庞大的公务员体制经已导致了我国政府承受过重的负担,也使马来西亚成为世界上占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既高达4.68%,并占20%左右的政府预算案支出。更是恐怖的是这数据还不包括 Government Linked Corporations (如 Telekom Malaysia, Tenaga National, Maybank, MISC, Sime Darby, PLUS Highway等官联企业和半官方机构)。



现今差不多每5位马来西亚的劳动人口,就有1名拥有学士或大专文凭资格。近十年来,很多刚毕业的马来同胞更是仰赖着政府领域所提供的工作机会。这毕业青年就业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非常脆弱的政治敏感地带。


当然大家好奇的问,吸收了这么庞大数目的公务员,为何缺乏監督鞭策的機制?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是不容易裁掉公务员,悲观的说政府相当于只有聘用公务员,而后等待他们退休。同時相較於邻国新加坡,我国對公務員缺乏處罰的文化,對公務員行為也没有清楚明確的規範指南,试问这样的公务员体制如何要求提高其效率和附加值呢?


虽然去年政府在公務員調薪里,特別額外加薪20%給軍警人員,是值得肯定。不过,我认为近年来好几波公務員花红和去年的一波調薪,管理学上可以说奖励并有助提昇效率,经济上也可有助提昇國人的購買力,促進經濟成長率;不過类似不断重复数年的措施只会让我国国内消费极度于仰赖政府对于公务员体制支出这既是我所谓的 - 鸦片经济。

首先,根据上个星期五的那一份每个人都在期待的扩张性2009年预算案,这预算案又比上一年预算案高出16.4%的预算案,特别是大部份的增加来自营运开销。所谓的营运开销包括一些财务运用如:公务员薪金、租金、维修费、供应及

服务及其他事项如大道合约的赔款。


以下图表显示政府的营运开销在过去10年是节节上升并迅速增加。特别明显的是自2000开始共增加了189%,还有2003年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上任以来,这项增幅高达双倍:




依我所见,撇开不谈公务员薪金,更多的公务员带来更大的开销,包括电脑、冷气、家具、文具、租金、维修费等等等。再加上,如总稽查揭发的高价购入器具等冤枉钱。可见一斑,政府庞大的营运开销与其庞大的公务员体制是直接相关的。而且这些政府营运开销是不必要而粗糙又臃肿的赤字。


下来,我们可以由消费经济层面来看看这鸦片经济的问题。试想想我国这120万公务员大军,粗劣估计每名公务员负担着4名家庭成员,间接受惠人口高达6百万人,约20%的我国总人口。明显的政府任何的公務員花红和調薪,其实就是政治上发发糖果,背后却是有糖衣的鸦片,让我国消费业者已经中毒上瘾地等待着这估计6百万人的消费


这不是健康的市场经济运作,这是政治过度的干预而扭曲了市场运作,政府每年到时到侯就要出来分发鸦片给予公务员,再通过金融和消费业者等让资金在市场流转。这正是普通小商家所等待的一点点甘露,因为大家都明白这个富裕国家的资源 - 锡矿、橡胶、石油、天然气、棕油所赚取的财富只集中在少数人的口袋,而这高消费群不是出国就是在大商场消费。


除此之外,我国政府以公务员作为就业问题的垃圾场(Dumping Ground)措施,这不止也以鸦片毒害了我国就业市场的市场经济运作,同时更加重了人才错误配置(Mismatch)的问题。长久下去,只会使我国公务员体制像雪球般越滚越大,变得庞大臃肿又低效率,越来越难以维持。


同时,这臃肿的公务员体制也是政府体制内贪污滥权的温床。做企业的,时常体会到越多人工作,带来越低的效率。同样的越多的公务员只会带来越多的繁文缛节和越低效率;更庞大的公务员体制只会制造更粗糙的行政操作、决策纰漏(如签不公平的合约)不必要的浪费。


最后,再由竞争力层面来看看这我国这鸦片经济的毒害。国阵政府不断的以公务员制造就业机会,另一边国阵政府让普通小商家像上了毒瘾般每年痴痴地等待着公務員花红出来消费,国内市场早已被这些经济鸦片毒害得头昏脑胀。国阵政府滥用了凯恩斯主义的政府投入,这不是糖果政策,而是包着糖衣的鸦片经济,最后换来的是一个低效率高社会成本而又臃肿的公务员体制,全民买单。


总括而言要告别鸦片经济,作为替代政府的民联必须开始筹划一个瘦身计划,为这个臃肿的公务员体制进行减肥削脂,并提高公务员的生产效率。让就业市场回归正常的市场经济运作,鼓励刚毕业的年轻劳动人口会回到高竞争性的私人领域发展,以磨练自己,并着手提升全民生产力。从而才能在未来十年里,找出新的经济增长迹象,为马来西亚带来真正的发展。


* 笔者是一位小商家,本身行业与制造和零售业相关的,以上为小弟本身对于我国某些经济层面的一些观察和分享。

* 原文载于公正报,第4期 2008年9月1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