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平的世界,凹凸不平的马来西亚



最近有一本当红的书《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热烘烘地描述其“全球化3.0”的概念 – 即个人成为了主角,肤色或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不再是合作或竞争的障碍。软件的不断创新,互联网的普及,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通过网际网络上轻松实现自己的社会分工。同时互联网也令美国戴尔公司(Dell)为消费者建立了全球供应链,同样也使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为恐怖袭击建立了全球供应链。

其实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化浪潮早已经静悄悄来到了你我的大门口,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社会、政治生活的各个层面,成为当今时代的基本特征。处在一个空前的全球化进程里,地球是否就这样的就被全球化“铲平”了呢?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以最近一些国内外事件来为我们的祖国 - 马来西亚,检验检验一番。

不一样的风景 - 全球化 人的世界
今年刚刚到来的回历开斋节,由于一些公务在身,我刚好入住于吉隆坡市中心与KLCC相邻的一家旅店。就在开斋节当天那个大清早,正当我走向7-11便利店的途中,正好碰到那么一个不一样的城市风景 - 一群群外籍回教徒(或者更正确但有些贬义的回教徒外劳)成群列队地一起步向我国高度发展和繁荣的象征,吉隆坡国油城市中心KLCC的回教堂。

当时,心里头涌上一阵非常复杂的感觉……仿佛看见散居中国、越南、新加坡、中东、欧美各地工作的大马公民,当然同理地为这些需要在异乡过节的外籍回教徒;但确又有种自私想法在从中作祟,为何我们国油花钱建得美轮美奂的KLCC回教堂需要给予外籍劳工分享?哎呀,这自私想法又与小弟所学的国际人权观相违背。再想想,跨国企业的广告里,不是全部都是俊男美女在高级的KLCC那里工作品尝咖啡吗?难道这就是我国高度发展和繁荣的象征吗?还是这才是真正的全球化冲击……

水银泻地 - 全球化的资金世界
截至10月9日,在金融风暴肆虐之下,欧洲小国冰岛正面临“国家破产”,冰岛金融监管局相继接管了国内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和第三大银行Glitnir,最后更接管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Kaupthing。自2004年以来,冰岛银行之前在欧洲通过海外并购的急剧畸形地扩张,使这最大3家银行资产扩大4 倍,但多数增长都是由借贷融资推动,也让冰岛成为全球人均国民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如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银行业借贷利率上升、资本流动性骤减,冰岛银行业顿时陷入困境。

同时,冰岛银行业其全球化的业务布局,也让英国100多个市政委员被高利率所吸引,而在冰岛银行存有10亿英镑的税款。其中英国伦敦警察局更是一个大输家,它在冰岛的银行存有2000万英镑。其中不少是反恐经费,所以英国首相布朗紧急动用了很少使用的反恐法权力以冻结冰岛银行在英国分支的资产。同一时间内,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为了保护存款人利益,也宣布冻结冰岛最大银行Kaupthing在德国的所有业务。

冰岛银行业以高杠杆来扩张其全球化的资产布局,但是确在国际金融风暴下资产贬值再加上资本流动性低落,拖垮了冰岛银行业,最后还劳动冰岛政府(其实就是纳税人民)为冰岛银行业买单。根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所提供的数据显示,3家银行所欠债务共计610亿美元,是冰岛经济总量的12倍。以冰岛大约32万人口计算,这大致相当于包每名冰岛公民身负20万美元(约合70万零吉)的债务。

目前,冰岛实际上已是一个破产国家,首相哈尔德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这样大的银行体制,冰岛太小而支撑不起。最最最无辜的还是冰岛人民(甚至冰岛的下几代亲年)……他们在不知道世界那里(主要是美国)的资产泡沫贬值,又不知道那里(还是美国)的债券和资本市场流动性萎缩,不知道为了什么就为银行业买了单,问题是冰岛人民并没有欠了冰岛银行钱不还。想起1997年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也许这就是金融全球化……

资讯细菌战 - 全球化的资讯世界
今天互联网和电信业为我们带来的是低成本,以及象细菌般快速流动扩散的资讯,但这并不一定是知识。正当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 International Group)于9月16日传出破产危机时,位於新加坡萊佛士坊的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merica International Assurance)便开始在数天里面对成群保户大排长龙的退保压力。而在我国的大马友邦保险公司AIA保险经纪也在事发后接到保户不少的询问电话,但並未出現退保情況。可是不得承認的事实是美國母公司面對的危机已經使到分公司的形象受损。

而我本身也有个小小体会,即AIG破产事发后,我就即刻被公司的几名“安娣”员工讨教了一番,研究他们是否需要做出退保的决定?心中在想,今时真的不同往日,以往试问有多少普罗百姓知道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 International Group)是大马友邦保险公司(America International Assurance)的母公司?而某家美国公司破产倒闭,关我们什么事呢?也许这就是全球化……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 全球化的商品世界
于9月17日,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在吉兰丹的哥打峇鲁,首次针对发生于9月15日的中国毒奶事件发表了声明,大马並没有从中国引进任何婴儿奶粉,並吁请家长无须因中国三鹿牌牛奶粉所引发的宝宝肾结石现象,感到担忧。同时他也指出,卫生部门也將確保市面上的牛奶粉並没有受污染;大马向来从纽西兰及澳洲引进品质受到保证的牛奶粉,因此国內消费者对可以安心食用市面上的牛奶粉。

回来吉隆坡后的9月18日,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再次指出,大马从未进口中国的乳製品。当时他也在亚太卫生部长大会闭幕后,针对香港和新加坡在今日(週五,9月19日)停止入中国乳製品课题强调,大马不曾进口中国乳製品。他说,大马的乳製產品都从纽西兰和澳洲进口,但卫生部绝不掉以轻心,已在6个入口的关卡,展开“6关警惕行动”。

看看下图,后来报章开始报道了一些在市面出现的中国乳製品,我们可怜的卫生部长似乎还大梦不醒。读过营养学的卫生部长或许不懂什么是全球化的商品世界。所谓“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一些产品可以是国内制造,但80%原料可能是国外入口的;为了经济效益,某个品牌拥有一系列20种的雪糕产品,有8种集中在泰国制造,5种在中国制造,4种在印尼制造,最后可怜的3种在本地制造。这就是全球化的供应链(Supply Chain)。



接着正当中国毒奶事件越闹越大地衍生为全球食品安全课题,国外检验三聚氰胺后纷纷已把一个个国际品牌下架,为何大马始终慢条斯理处变不惊? 看看9月杪新加坡检验出中国的大白兔奶糖含超量的三聚氰胺后,我国卫生部的官僚好像方才后知后觉与大梦初醒开始查封,检验市面的乳制品。似乎在卫生部眼里,中国毒奶事件只与牛奶粉(甚至只是婴儿奶粉而已)有关,乳製品不是牛奶做的!?!还有我们的卫生部长竟然还在亚太卫生部长大会“下巴轻轻“的说,大马不曾进口中国乳製品!!!

下来,迟至10月6日(或许是忙于马华党选)方才见卫生部长巡视双溪毛糯国家公共健康化验室,了解为何检查疑似含有三聚氰胺食品进度十分缓慢,根本无法达到公众要求。同时,卫生部还是拒绝公布送检食品的品牌名单,並以还是以生产商「自我保證」的方式,對外公佈一系列安全食用的名單。但是此举惹来不少消费者反弹,除了指责卫生部化验成果呆泄缓慢外,也没有公布任何三聚氰胺的安全水平含量。

如今Melamine食品安全风暴快一个月了,为什么我国卫生部官僚总是做其他国家的“跟尾虫”?……危机处理的能力在那里呢?先是越南卫生部于10月3日下令大马老牌饼干厂商「康元」和「健元」产品下架;同时期还有台北市卫生局宣佈从大马入口的「Julie´s Crackers奶油苏打饼」三聚氰胺超标。

时至10月17日,我国卫生部“才”验出又有18种饼干会吃死人……但10月18日又爆出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宣布大马生產的Munchy迷你花生夹心饼及Munchy's迷你芝士夹心饼含有过量三聚氰胺,Melamine风云继续燃烧……我确好像可以盖棺定论,在全球化浪潮下无能力却又掌权的官僚和部长,比贪污更可怕!

何去何从 - 全球化下的政治
就以中国三鹿毒奶粉事件为借镜,我们看到了全球化的法治道义问题。中国某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因为政企不分,而阻碍了政府对企业了有效监督,事件确可以如病毒细菌般扩散到全球各地,冲击全球食品安全课题。加上进20年来逐步形成的全球供应链,进而这“回马枪”波击全球各地食品工业,甚至一些国家经济层面。

再看看如今的天堂地狱-美国,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就抨击新保守派占领华盛顿并在经济繁荣时期分化美国社会的手段。由于丰厚的税收优惠,美国的富人越来越富,大企业的盈利被投放到至今不为人知的领域,相反的大多数雇员的薪水几乎跟不上通货膨胀的脚步,造成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这就是跨国金融巨鳄的金融工程,制造形形色色的金融衍生产品,以及企业野兽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以比较利益原则驱使在世界各地范围内进行生产要素的组合。

一个全球化时代,无论它的前景有多么美好的,事实确是所有国家不断努力试图在同一个全球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国家各层面(政治-经济-社会-教育)不断进行调整以适应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这是一个不稳定的世界。因此作为一个面向全球化时代的政府,该如何扮演好它本身的职能 - 提供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安全的社会秩序、树立法治社会、解决能源、交通以及环境问题等公共事务。

现今全球化的推波助澜之下,无论人、资金、信息和物品都被融合在一起,但是政府决策者(部长和议员们)和官僚在提炼出真知识时,所需要的学习、积累、运用的难易程度、速度与以前并没有太大变化,以后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在此,我希望民联上下能多多学习“海绵功”- 高吸收力和柔软的身段,吸取真知识以多照顾人民的福祉;同时还要勤以修练“经济点穴功”,一点即通地打通经脉,就我个人高度评价霹雳州民联政府的新村永久地契的执行,以及建议廉价飞机场计划的眼光。
———————————————————
原文戴于公正报第7期,2008年11月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