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消费税不税,不由你



趁着消费税法案即将在本月15日复会的国会进行二读之际,隆雪华青举办一场
论坛。由于地理局限,小弟只能通过媒体报道来一窥究竟。

当然,当晚大家最期待的是民联反对消费税小组成员潘俭伟以及马华消费税特别小组主任蔡智勇的言论交锋。而潘俭伟主要还是绕在社会公正面上的累退税(regressive tax)的消费税 vs 累进税(progressive tax)的所得税税制,还有完善的退税制,以及通货膨胀效应。

而有马华强大智囊为后盾的
蔡智勇主要立场离不开国家财政收入(即国家税基薄弱和国家财政赤字),还有逃税及影子经济问题。

一般税务专家看来,实行消费税是相对比较合理和完善的。在这全球化的风潮下,各国政府之间必须加入各种各样的自由贸易协议,关税(出入口税)收入都会减少。同时,我国旧有服务及销售税机制下是以传统的供应链(Supply Chain)概念设计,即征收上游产业如制造商与入口商为主。而以现今供应链阿是关系非常复杂的,有时海关当局甚至无法界定一个商家是制造商、入口商、分销商、零售商、中介等。这方面,无论是国阵还是民联都很少讨论。

依小弟一个小小生意人来看,我国的逃税及影子经济问题已经到病入膏肓的阶段,由关税层面到所得税都出现了问题。这除了国内税收局和海关效率出现问题之外,也关乎我国税务机制不够完善和健全。

至于,实行消费税的政府机关与工商界的成本,执政当局当然是支支吾吾的,撇开政府机关不谈,可知道工商界需要付出多少额外的税务服务、公司行政、电脑、资讯系统到收银机等成本。

至于国外经验来看,实行初期的通货膨胀效应和消费市场呆泻是在所难免的,这是关工商界与消费者的经济行为。通常实行消费税数年后,消费税率将逐步提高,征税项目(货品和服务)范围将逐步扩大,以及公司营收(Sales Revenue)限额将逐步拉低。

依国外经验,通常实行消费税对执政政权也是一大挑战,因此各界也在揣摩巫统-国阵政权将会在消费税实行之前还是之后,解散议会,迎战下届全国大选。

大家不妨抛开最近熙熙攘攘的肥皂剧政党政治,多关心一些关乎你我荷包的一些国家议题。


起初,他们咨询消费税 GST,
我不说话,
因为我做出口的,有免税。

接着,国会通过了消费税 GST法案,
我不说话,
因为我相信大马政府政策时常展延执行。

后来,他们征收消费税 GST,
我不说话,
因为我有钱去国外消费。

最后,通货膨胀,消费疲弱,
我被追税,生意周转不灵,我很不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