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走出代议士政治精英的迷思

方才上Youtube看了些英国第一次三党领导人电视辩,其中一段谈到了关于针对英国那生病了的代议士民主(之前的政治捐款、贪污舞弊、万年议员等),进而如何进行政治改革。再想想最近邻国热乎乎的红衫军示威,而回头看我国的青蛙政治问题,有感而发。

首先,我国议会这源自威斯敏斯特体系的代议士政治,本就是一个精英政治体系。选民通过民主选举,委托一位人民代议士进入议会甚至行政体制(若是执政党议员)为人民做事。可是国家政府体制问题和事务何其的多,什么飞机大炮、铁路、大道、发电厂、水坝、金融、法律、国际贸易、税务等都是专业问题,非一般选民能够掌握的议题。

50年来,大马这种在巫统国阵长期执政下的形式议会民主,执政精英+官僚+企业已经形成一个非常牢固的利益价值链(value chain),而扭曲了我国整个民主政治的发展,这也包括反对党政治。

陈韦树退党
种种的牢骚和不满,再次凸现公正党的问题,年来的斗争,脚步零乱加上党龄过轻,党上下缺少组织文化与领导团队也缺少工作文化指导。比如蔡添强等为首的社会运动走出来的理念方针,在雪州与霹雳还可以看到一些成效。可是在号称公正党家乡的北马 - 槟州和吉打等地,虽然有了执政资源(如地方议会、村委会等),组织的脚步却还显得错乱散漫。

可惜当我们细细地观察多年来火箭的中央集权制,随着执政数州之后,方才慢慢地走向体制化。之前蔡添强曾经提出,“公正党乃是因社会运动而起,政党不是只有代议士而已”,终归理想。无论你认不认同马华公会,看看其体制,虽然刚刚当选的蔡细历两手空空(没有代议士,还是官职加持),基本上他还是能执行党务。

在面对单一选区制(Plurality rule or Winner-Take-All)下,一些民联议员把未来的胜负简化为个人单打独斗,走不出过去反对党的表演政治,不妨看看林冠英的一些时候、陈智铭、黄朱强、爪夷州议员陈明发、黄伟益等……陈�树也是的忘了组织团队的政治表演。民联各政党尤其是公正党领导,如何引导基层走出代议士“个人”政治,迈向更完善的政党组织,相信是个艰巨的挑战。

民联方面回教党体制,通过过去完善化组织及执政吉丁二州经验,相信是最完善的。而火箭方面,由于党历史较久,组织文化还有依归,无论进度如何,还算可以管理。至于公正党,事关这是一个“新世代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党龄浅组织文化不强,好一面是有包容性,不好一面则是各路人马龙蛇混杂,对党理念掌握不强,甚至混乱。如何化危机挑战为机遇,这可考验公正党领袖的智慧。

随着乌鲁雪兰莪的补选敲响,专业形象出众的前部长再益依布拉欣大律师的上阵,不知大马选民是选择继续沉迷于政治精英的迷思,又还是昂然大步的走向人民专业议政呢?

相信随着教育普及化及资讯发达的时代,国外媒体的各式各样的政治意识轰炸下,大马选民应该是选择否决民粹,也否决精英化,走向人民专业议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