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新经济模式茅招版


姗姗来迟的新经济模式第1 部分(New Economic Model Part 1)终于由首相纳吉在3月30日正式推介。

根据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NEAC)草拟的报告,新经济模式共有3个主要目标:

(一)高收入

最堂皇的当然是关我们人民荷包的第一大目标——让大马人民年均收入在2020年之际翻倍,从现有的7000美元增加到1万5000美元水平来,以跳脱“中等收入陷阱” (middle income trap)。这可需要在2011到2020年之间能够达致6.5%的平均成长。

茅招1:如果未来3 - 5年内,让马币走强,或“马币平稳但美元持续弱势”(经济学家的一般看法),一旦汇率来到US$ 1.00 = RM3.00,那就“奥步”了10%,人民年均收入7700美元。尚若马币走强回到1998年前的US$ 1.00 = RM2.50,那首相纳吉就先赚个25%,让人民年均收入上升至8750美元。问题是你的荷包会否感受得到呢?

茅招2:“持续”地为公务员加薪!根据政府在2008年1月的数据,我国公务员大军有120万人。以我国2700万的人口而言,公务员占了我国4%的人口,或是约10%的劳动人口(我国有1200万的劳动人口),也表示每10名就业的大马公民,就有一名吃公家饭。依2005年政府付给公务员的薪水开支为 256亿元,到了2008年,三年内暴增了约60%,至马币410亿元(当时政府石油税大赚而加薪)。

可是根据2008年的数据推算,我国只有约180万名的缴税人口——老板,每1.5位老板就需要承担2万3000元的员工(公务员)的薪资。各位老板,你们喘得过气吗?(关于我国病态的公务员体系,大家可以参考小弟旧作的马来西亚的鸦片经济,还有最近他人评论的臃肿的官僚怪兽国度

(二)包容性

政府要所有的社群能够受惠于国家富裕,努力设计一系列有效的机制,以平衡土著特殊地位和不同群体的正当利益。政府将采取亲市场的扶弱政策,包括援助经济最底层的40%家庭。这些家庭当中,有77.2%是土著以及沙巴、砂拉越人民。

可惜几天内,微笑副手幕尤丁的“马来优先的一个马来西亚”倒米,加上青蛙祖师爷依布拉欣在国外媒体三下米田共,让首相纳吉言论变得好像中国与台湾海峡纷争的 “一个马来西亚,各自表述”。或许纳吉认为只要言论继续的兼容包容,模陵两可,不得罪任何一方,顶得到来届大选还可以勾得到一些选票。

(三)持续性

政府在照顾现有的需求之际,也不会牺牲未来世代的前途。政府将会考虑经济发展对环境和天然资源的影响。

背后的意义当然是——之前政府与UMNOputra已经花掉和牺牲掉的,大家就算了吧,别再追究了。

至于将来,我们英明的首相会设计出一个让国民年均收入“持续”成长至2020年之际翻倍的荣景,而政府也会“持续”地减少各项补贴(意味着物价将会提高),更会“持续”地增加政府收入—税收(消费税)以及私营化,那政府财政赤字方才会“持续”地减少,荷包袋袋平安。而你我的荷包,似乎膨胀,又好像收缩了。

=========

当然,国家经济顾问理事会还提到什么选定8个关键改革措施(strategic reform initiatives,简称SRIs),以实践经济转型的目标。

这8大关键改革措施包括:
(1)重新激活私人领域引领成长
(2)建设有素质的劳动力,减低依靠外劳
(3)创造有竞争力的国内经济
(4)加强公共领域
(5)透明和对市场友善的扶弱政策
(6)建立知识基础和架构
(7)强化成长的来源
(8)确保持续成长

其他值得关注的还有政府将会逐步脱手一些官股公司,包括国油将私营化两家子公司。可惜的是较后国库控股考虑脱手20%的大马邮政公司,而有意竟标的有与巫统关系密切由Tan Sri Syed Mokhtar控制的DRB-Hicom多元资源,小弟个人觉得这家公司企业方向非常模糊。试问人民老板,你对这轮私营化的开局还抱有希望吗?

还有许多好象中学作文标准答案般,美好、笼统而没有内涵的内容,陆续在第2、第3……部分,看看首相纳吉这经过公关手段精密包装的新经济模式,是否能够在来届大选说服国内外人士,挽回投资信心,并勾得到人民老板的一些选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