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再探大马鸦片经济之“红包”绑架案

随着巫统-国阵政权公布发放开斋节"红包",望穿秋水的国内消费市场终于有得喘息。看看这回受惠"红包"的公务员超过183万人,其中逾124万是公务员,至于59万是退休人员。而派发援助金涉及高达9亿3460万令吉的开销,其中公务员的援助金总额为6亿3960万令吉,而派发给退休公务员的花费为2亿9500令吉(请注意退休公务员花红更高达30%)。

大家不妨试根据以上的数据做个粗劣估计,即每名公务员负担着4名家庭成员,间接受惠人口相当于750万人,接近30%的我国总人口。明显的,政府在任何的公務員花红和調薪,花红和薪,让即让我国经济中毒上瘾地等待着这估计约120万公务员+ 750万家庭成员的消费。

记住,这恐怖的公共领域数据,还不包括 Government Linked Corporations (如 Telekom Malaysia, Tenaga National, Maybank, MISC, Sime Darby, PLUS Highway等官联企业和半官方机构的职员。明显的是,在巫统-国阵政权领导之下,政府涉足经济太深了。不是反公务员,反公共领域,但各位要知道,政府从来不会是个好的创业家,公务员也从来不会是好的企业家,驰跃市场经济。

再由政治经济的角度来看,这庞大+臃肿的公务员官僚体制和背后估计高达750万受惠家庭成员,是执政政权当局最需要笼络的政治力量。甚至他们还会继续的绑架将来的执政政权(即无论是未来的两线制 - 巫统-国阵或民联)。

在近几年里,本地商界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种政治过度干预并扭曲了市场经济运作的祸害。问题不止是每年到时到侯出来分发"红包"(其实是鸦片)给予公务员,再通过金融和消费业者等让资金在市场流转,而庞大+臃肿公共领域变成一颗披着糖衣的鸦片,荼毒着大马经济。

或许破产并非危言耸听的,遥远的希腊也许是马来西亚最好的经济教科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