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2010年大“码”预算案


上星期,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第二度提交他一年一度的大“码”预算案,总开支可是几十年来最“XXL 大码”装的RM 2120亿,除了行政开支占了RM 1628亿或76.8%,另外占23.2%或RM 492亿的发展开支,也是套上大“码”装的。

大“码”铁公基在面对全球金融风暴时,中国政府于2009年推出4万个亿的大“码” 预算案,主要以铁公基(即铁路、公路和基建)、家电下乡等经济刺激措施,其拉动效应让全球各界叹为观止。

而今纳吉经济学Najibnomics也想效法中国政府来个大“码”铁公基 ,内涵则稍微修改为钢筋水泥(铁)、公路和公务员(2公),加上基建(基)。



其中“铁”方面,又以总值RM 50亿的的“默迪卡遗产”(Warisan Merdeka)综合发展计划最具有争论性,因为计划中要建一座大“码”又“Boleh”的领袖们的最爱 - 100层高摩天支状物。请浏览面子书 1M Malaysians Reject 100-storey Mega Tower ,你会察觉国内各族如此的和谐,干焦纳吉的摩天支状物。

“公”方面,除了兴建几条新的高速大道之外,也承诺南北大道属下的4条大道在未来5年内不涨过路费。至于另一个“公”是公务员方面,发出500令吉特别援助金(级别低于54级的公务员)、提高房贷上限、提高修葺廉价屋贷款上限(第二级别的后援组公仆)和提高每一名公务员殓葬费,确没什么提到减少开支和精简公务员体系那方面。可见一斑,大马纳税人的肩膀上,除了在背着一个大“码”的公务员体系,还要包吃、包住、包爽……包升职加薪、包结婚生子、包教育、包生病……还包死人殓葬!!!

“基”方面,当然是“大吉隆坡”下长达150公里的线路的高速捷运系统最醒目。由于这么多年来巫统-国阵政权那“下三烂”的办事效率,市民们你们会不放心新捷运系统的规划和营运吗?当然“基”还有涵盖许多的大大小小项目,包括发电厂、学院、学校、医院……等,让巫统-国阵朋党们下来可以睡得比较安稳一些。


玫瑰的大“码”预算案由2010年的大“码”预算案,大家也会发现到纳吉经济学 Najibnomics 是如何的温柔和贴心的。也许最近我国那些肥婆师奶和姐妹们已经无法单纯地满足于马币升值的血拼便利,因此纳吉除了提出废除300项奢侈品入口税(5%至30%入口税)之外,还答应下来为你们建一个更大更新颖更绚丽,“看到都会爽”的高尚“蒲点” - 100层高摩天支状物。以后,肥婆师奶姐妹们没有出国时,照旧可以得空走走街 Shopping,更可以与第“几”夫人一起开开峰会,讲讲八卦,炫耀老公(和他的私家货)的高尚场所,绝对物有所值!

同时,纳吉经济学 Najibnomics 也由美国取经“夫人政治学”精髓,夫人不是拿来“摆美美”的。空余时,夫人可以帮忙老公做点事情,搞搞“国际民族服装大会”搞好公关形象。当然要夫人做点事情,可需要预算拨款的大“码”,问题是搞什么国家学前教育计划(PERMATA)?怎么我们政府已经有个 Jabatan Kemajuan Masyarakat 的全国幼教计划,是不是宝石牌(PERMATA)的学前教育计划比较贵族呢?你说我们可爱浪漫的纳吉,温不温柔和贴不贴心呢?

大选大“码”预算案要作为一份大选预算案,无论是行政开支,还是发展开支都一定要是大“码”的!!!要知道130万名公务员不能得罪(当然连民联也不敢得罪),大企业要有大计划开心,承包商要大兴土木,大盗要化妆不加价,连烟民也不能加税,总之大选票板块的都不能得罪。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污字辈要排排坐吃果果,才会提起精神备战来届大选。

=====
现今各国政府好比俚语所说的,“纳税人骗政府所得税,政府骗世界各国借钱”。说到刺激经济,出口弱了,政府就得刺激国内消费。而刺激国内消费,账面上最直接,最快的,就是鼓励人民买车买屋,消费大宗商品(房屋),政府花费+大兴土木,那大企业开心,而经济数据一定看起来好看(但未必好吃,人民未必幸福)。

可是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对于国家预算已经13年的结构性赤字,应当给予正视。若各位观察之前的2007年与2008年这两年,大家不难发觉到我们的巫统-国阵政权好像吃鸦片般,习惯性或 故意考试考 “肥佬“。拿红字成绩册不会脸红,考试及格更是 “歹势“,无脸见污桶父老(因为不会花钱)。

由于小弟对于巫统-国阵政权管理国家财政的能力,没什么信心,各位可要记得大兴土木,眼前的经济数据一定看起来很好看!!!但是不妨去细读中国作者宋鸿兵的《货币战争》的第1册和第2册,再看回先前老马时代所签下来的“不平等条约” 或是Guarantee - PLUS Highway、巴生自贸区PKFZ、独立发电厂和雪州水供等的巨额债卷,是如何绑架政府决策并“债留子孙”,“精英”们是可以长期把风险留给国家与社会,隐身在幕后点算花绿绿的钞票。

雪州民联政府的 SELCAT 是个示范,先进国的国会预算委员更是值得参考的。国会应当负起监督政府预算案的责任,成立一个预算执行委员会来监督每年预算案是有没有花,如何的花,及效果如何,并向国会报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