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补选下的一个大马



刚刚的200千人热热闹闹的1M Malaysians Reject 100-storey Mega Tower或许让不少人雀跃万分,似乎有一阵的跨越各种族的" 1 个马来西亚"之势头。

但随着民联接连在西马的加腊士州议席和东马的巴都沙比国会议席补选双输,有些人感觉受挫,有些人感觉失望……可是想想无论是我国的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原住民……并不是铁板一块,民联应该回到务实一些想大马的两线制问题。



首先,我国固有的城乡之间的差异,常常因为种族主义而被忽略。加腊士补选显示,马华多年来深耕乡村地区的烂船还是有3斤铁的,这也是马华(又或者是 MkCA,Malaysia Kampung Chinese Association)对巫统的剩余价值。

火箭助选团常常以城镇华人自我的角度切入乡村,终于踢到了铁板。许国伟先前点到了林吉祥的10个"P" 治党之术,但在乡村:专业(Professional)和进步(Progressive)可以变为傲慢和英文直;激情(Passion)和坚毅(Perseverance)可以变为摩擦对抗;过度宣传(Publicity)可能沦为失真表演。

当选区内发生明福推挤事件,火箭团队想借机把悲情牌放大,确似乎选区外的反应比选民们更大。对比下,突然跑出来的一个大马组织,搞了一个什么百桌晚宴成功分散一些选民,又可以穿 1M T Shirt进出投票中心,这等软宣传都是值得大家观察的。

回教党方面,也发生无法开拓新票源的格局。首先,我们必须认清308海啸吹向民联的一些马来票是中间选票,但随着 PERKASA 的民族主义乱拳,配合纳吉的一个大马的太极拳,最后加上皇室的权利定心拳,明显有收编了一些马来游离票。当然,回教党开明派希望能由回教改革派埃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如何步上土耳其总理的经验中取经,但是好像还走不出迷雾之中。可是首相纳吉也何妨不是一面讲马来民族主义和回教,一面政策放手让吉隆坡开夜总会呢?

巴都沙比国会更如其地名,不但让公正党吃咸水,还让打偏天下的《客家叶问》杨小胡子摔了一大较吃泥巴。我们必须清楚知道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的议会民主,都有非常现实 / 保守的乡区选区,就算是什么政治明星下去都会搁浅。下来,愈来愈是双方攻守艰难的碉堡战 / 阵地战,民联各政党必须在更务实和有协调的,进退有序的,清楚知道那里要攻……那里要守……如何攻如何守……过度的脑充血、与国阵斗民粹,又还是玩悲情都不是好谋略,要知道纳吉是一面用"一个大马"中和掉(neutralise,不求你说好,只要不说我坏)中间选民,用老慕等吹"马来本位"巩固马来票。

我们是否该期待大马替代力量出现一位像现任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由一个看来很左的工运领袖,3战总统选举屡战屡败到最后成为巴西再崛起复兴力量的传奇总统。我个人希望民联的马来领袖有这般的能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