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纪念敦林苍佑医生散落的映像片断

 
我本身是70年代生,到1980年代末才算稍微懂事,属于后敦林老时期长大的一代,所以对于敦林老的影像,除了实体建设的槟威大桥、巴六拜自由贸易区,以及当年兴旺,如今残老求存的光大城市中心,下来就是影像则是1990年全国大选,林吉祥打败敦林老的报章片断。还有最近距离一次,就只有在威南某知名饭店内,与我家人一起碰到穿着日本拖鞋非常朴素的敦林老在进餐。

随着在国内大专念书和参与活动,由不同角度接触槟州的发展过程,慢慢的对敦林老领导我家乡 - 槟州时期,敦林老本身和他的三角党(民政党)有了些比较成熟全面的了解。从中也听说到1970年时期,敦林老如何争取巴六拜自由贸易区,包括当时是槟州政府主动提交国会通过关于自由贸易区法令。因此,敦林老对吾爱的家乡 - 槟州的种种贡献,心里是由衷的尊敬和认同。



毕业后工作(大概2000年左右),终于有了个机会"追星",亲身听听退休多年的敦林老为槟州智囊 - SERI 于 非常有派头的E&O Hotel Ball Room 对槟州的一次英文讲演,心情非常兴奋。 当时反应很好应该至少有500人,其中不少出席的都是后敦林老时期一代,相信慕名而来地抱着听听敦林老,而且大家都觉得这也许是听听这位槟州最有智慧的老人家稀有的机会。

也许我们这些后敦林老时期一代,是媒体时代宠坏的一群,当时敦林老并非如现今政治明星一般吸引听众,演说动听,技巧一流的,相反他老人家语调平,演说技巧很沉,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内容还是充满思考和扎实的。还记得当时不少年轻的,一些开始"钓鱼",一些沉不住气溜出外,吸吸新鲜空气(包括一些去抽烟的)。

好戏确在后头,对于我个人而言,后来的问答时段(Q&A Session)是如此的精彩。当现场方方面面关于槟州发展的问题抛向敦林老时,敦林老展现出他过人的睿智和其扎实的治洲经验。当时,敦林老除了一贯地精辟地解说如何槟岛-威省更紧密地相结合,以及一些关于槟州物流中心的概念,和槟州工业转型概念。但最精湛的是,当有位听众问敦林老关于如何发展槟州旅游业的高见,似乎理所当然的一般听众们和我本身一样期待敦林老可以提出什么伟大概念来引领大家。

敦林老竟然回答他本身并不赞成大事发展槟州旅游业,还举出1960-70年代意大利大事发展旅游业而造成资源错配,更提出不能为了旅客需求,而盲目建设基本设施(港口、公路等)。他大胆反问在场听众们,点出槟州子民本身是否真正了解和走偏我们槟州的各个乡僻角落。

这也许是我本身对敦林苍佑医生的几个散落但深刻的影像片断,一位为槟州实干的政治家(Statesman)。在敦林老他离开我们的这一刻,其实过去那些纷纷扰扰的政治纠纷与人事斗争都不再重要。今天我们在台面上的政治领袖们,可有多少位像敦林苍佑医生真正地在为人民,为《一个马来西亚》用心用力地付出……又还是继续地泡在政治 - 权和利的泥巴?这里,我由衷地希望,我国台面上多些为人民实干的政治家,彻底消灭那些"诱人花巧"的政客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