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监管房地产领域大合并趋势,看住纳税人你我的荷包




配合释放"政府首要地段"价值的政府政策,纳吉政府在近几个月一口气宣布几项大型综合产业发展计划,包括总值马币260亿元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KLIFD)、100亿元的双溪毛糯(Sungai Buloh)综合产业计划,以及新街场空军基地(RMAF)翻新计划,造就了其一趋势 - 既全国首要策略地区掀起大规模房地产发展计划。

接着势头滚向其二趋势 - 即房地产领域业者,尤其是官联公司(GLCs)与非官联公司(Non GLCs)之间出现潜在的合并或合作趋势,如UEM Land - Sunrise 和 MRCB - IJM Land的合并案。随着房地产领域在近几个月来浮现出来的以上两大趋势,我们的老马也跟着开声花大量口水大弹房地产领域




而基本上,这两大趋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互动关系,包括对房地产供求和价格、政府政策、宏观经济、外围等因素等产生冲击。表面上,企业精英都会宣扬这所谓"两大趋势"可以带来的是经济什么上的协作(Synergy)和规模效应(Economies of scale)的正面效果。

首先,官联企业(GLC)强势介入国内房地产领域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试想想我国各主要发展区域都给官联企业(GLC)们玩完了,那国家经济不是被寡头垄断了吗?要知道政客官僚永远不会是个好的企业家,至于让所谓的挑选出来"企业精英"经营,说到底还不是关乎朋党裙带的利益关系,政客官僚们的代理人。还记得1990年代,巫统精英通过培养朋党裙带们成为私人企业精英,无孔不入地以各种五花八门的方式擢取国家经济资源。

更何况照投资学所说,当市场出现太多的企业合并收购时,也许资本市场开始高估资产价值,严重甚至泡沫化。即当房地产领域企业大搞合并收购时,企业资产价值将被推高,严重也许导至泡沫化,这好像与老马所言,不谋而合。

当大家想起不久前2006年,企业大媒婆 - CIMB 搞出个顾问费高高的"大 = 美"的森那美Sime Darby大合并,通过暂时过渡成立的联合动力限公司Synergy Drive,来全面收购森那美(SIME)、牙直利集团(GUTHRIE)与金希望(GHOPE)等9家上市公司,促成了这单成交总值接近314亿令吉,成为大马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可是,几年后的今年,竟然出现了一个亏损大窟窿,企业越大"代志" 越大条。

当大家监视我们英明的巫统-国阵政府,如何执行官联企业GLC 的企业监管(Corporate Governance)时,可怜的纳税人真的会气急身亡!看看森那美弊案闹到去国会公共帐目委员会听证结果,竟然以一句问题不是政府阿公钱,大股东也不是政府,是"私人"的国民投资公司(Permodalan Nasional Berhad,PNB)持有(即关系到约800万透过国民投资基金持有国民投资机构股份的老百姓),公帐会无权审理,何况弊案已交给反贪会MACC处理,不要浪费国会资源。请问为什么作为国民投资公司计划的那支百层高的"独立遗产"(Warisan Merdeka),需要首相兼财长的纳吉在提呈2011年财政预算案时公布呢?那不是个"私人"计划吗?

天啊!!!怎么我们的公帐会那么没有水准,浪费我们纳税人的钱。在今天资讯时代,通过卫星电视 CNN、CNBC、凤凰等,大家都略略知道国外的国会听证会是什么。看看美国参众议会如何听证几年前 ENRON破产案,和最近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案,只要是有关公共利益,议员们都可以调当事人,来供证质问;当议员们问起执行单位(部长和公共机关),参众议会可以通过什么法令来杜绝法律漏洞,或完善化监管,至少是个有门面水准的国会吧。再看看国内雪州邓兄的 SELCAT,那违法公司山关"猫"什么事呢?关乎纳税人你我的荷包,关乎你我退休金,关乎你我投资的官联企业GLC,都应该坦在太阳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