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Bersih 经已开火,对国内石油价机制可要开炮


最近,除了必须要把那热辣辣的选民册拿去太阳下曝晒消毒之外,大家必须开始注意影响我们日常起居饮食最深远的 - 非常不透明的石油价机制。如果你们有稍微留意的话,不难发现最近国际石油价开始普遍滑落了好些日子,尤其是在这几天来的美债降级导致的全球股期债灾。若以简单的数学运算,不难发现平均石油价经已往下掉了一些日子,那为什么我们国内的石油零售价还是泰山不动呢?


刚刚行动党的呼吁(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72320) 巫统-国阵政权降石油价,我觉得算是相当礼貌友善。我这里特别恳切希望各界施压联邦政府,出台一个透明与市场化的国内石油价格机制。这不是在争论我们政府应不应该补贴石油价的议题,也不是一个左派还是右派的政治信仰命题,更不是经济学上什么供给学派与凯恩斯学派的论争,而是好比Bersih 公正选举联盟一般,关乎我们人民基本经济权益的议题。

因此在下来的日子,我们的石油价格机制必须是一个可以摊在阳光下,一目了然的物价机制。相信我们纳税人早已不再相信我们的政府是万能的,在经济全球化之下,我们联邦政府绝对不会是那国际石油市场背后那只"隐形"的手,所以无论我们政府要不要补贴国内石油价,国内石油价格机制必须尽快迈向透明化与市场化。

对于执政党团的巫统-国阵政权,无论你们要不要搞补贴,都必须建基在一个透明与市场化机制的物价机制。纳税人必须催促(甚至示威给与压力)当权的联邦政府,告别现今那糊里糊涂的石油价"黑箱"机制,因为这石油价机制常常在若干日子后,国家开支出现了一个大窟窿。过后,我们纳税人又得听联邦部长们的感恩诵经,说什么人民应该感恩政府为人民分担石油价,体恤民情云云的废话,试问那还不是用国家资源的钱或是纳税钱补贴回我们人民自己吗?

同样的,对于信誓旦旦将来想要补贴石油价的替代政权 民联,我们纳税人也要以同等的标准,希望民联能够建立一个透明与市场化机制的石油价机制,以后石油价上下可是一目了然,国库不会因为国际石油价的波动而突然大出血。

推动祖国大马迈向两线制是一个政治市场化的大工程,主旨就是杜绝只有一批的权贵精英集团垄断公权力和国家资源,以中饱私囊,让政党回到政治专业而减少哗众取巧的民粹政治。通过让朝野各阶层(联邦政府至地方政府)的政策和施政竞争,是个市场化的政治竞争,最终将会让我们国家与人民获得最大的利益。

注:本文作者部落格:*剑逸纵横* <http://kctengon-line.blogspot.com/>
==============================
备注:请用笔名剑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