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到底是选委会(SPR)的错,还是电脑在犯错?



请算一算20多年来,我国各公立+私立大专院校所生产出来的资讯工艺和电脑专才……看回10多年前,老马倡议的什么资讯工艺耗巨资的大计划 - 多媒体超级走廊……再看看10多年来,联邦政府有能力出台世界先例的电子国际护照……我们的身份证可是精明身份证……陆路交通局JPJ可以连线我们的交通罚单Samba……“形象好”的皇家警察都有全国报案系统……小小Subang Jaya市议会都早已步向电子化……就连最近非法外劳们打手印都可以享用先进的生物识别系统 Biometric,为什么我们连一个国民登记局与选举委员会(SPR)搞个电脑连线,竟然是那么的艰难呢?难道这小小的问题就考起我们 120万公务员大军之中的资讯工艺专才,又还是向来与政府机关的资讯系统承包商看不到商机?请问到底是人脑出现问题,还是电脑系统出现问题呢?

巫统-国阵政权可别忘了多少人每天都在 Google,我国更有那庞大的面子书 FB族,还有不少智能手机 Smart Phone的用户,我们就算不懂得如何编写电脑程序,也多少懂得评估/感受一个资讯系统的功能效率。新一代的选民老板可不是电脑白痴,随随便便就会相信小小的国民登记局与选举委员会(SPR)的电脑连线,是需要等下一个大马5年计划拨款方才能改进。请问这是人脑在装傻扮痴,还是电脑CPU烧坏了呢?

无论是多年来高度争议的邮寄选民或是百多岁人瑞选民,还是最近的“米斯玛门”和如槟州似的首季度的新登记选民人数突然飙升,像我这般曾经因为帮助过国/州议会选举而浏览过好几个选区的选民册,都会清楚知道各选区的选民册是多么的不合理,错漏百出和有问题的。试想想一条路只有门牌1-50号,怎么会有72号……85号……,还是选民地址只需要注册个路名或Taman / Kampung名就可以 成为合法选民了。一间小小的单层排屋,可以有200多名注册选民。这难道是如某天前中文电台访问某马华智囊的说法,若以统计学来看,这些问题只是很小很小的点数巴仙数的问题罢了。请问一个简单的选民册都搞不好的公务机关,人民还可以相信其他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吗?而身为领导国家50多年的执政党 - 巫统-国阵政权难道可以就此推搪责任,又还是作为既得利益一方,故意为这有问题的选民册选择装傻扮癫呢?

可惜当我们细心观察这巫统-国阵政权,非常有计划地选择在这个选举敏感时期,为非法外劳们打手印进行收集生物识别资料,同时间那多年来 IT 白痴的选举委员会(SPR)突然精明,抛出要一步登天,实行生物识别系统。这何等具有系统性和策略性的政治运作,而你我还明不明白这巫统-国阵政权的茅招呢?因此 Bersih 不Bersih 肯定是个大问题,连我们人民最基本的一人一票的权利(姑且就不谈选区划分)都会耍人民的执政党团,试问我们可以放心把国家的资源,国库以及你我缴交的税收付托于他们来管理吗?

我们选民老板必须清楚,政府的公信力是靠人做出来的,而不是随便搬出数以万台的电脑系统,搞什么先进的生物识别系统就会把公信力硬生生挤出来。各位别为那些似是而非的言论,模糊了焦点,遮住了视线,混淆了思维。今天的Bersih不是为反对党 - 民联所利用,又或者与民联走在一起,Bersih作为一个民权运动,是为你我的选举权讨回公平正义,讨个公道,而这是包括我们人民将来选择反对声音或者是替代政权的权益。当全民各族同胞们在709出来走走只是个开端,让我们继续的把大光灯瞄准那些揽权不放 + 赖死不走的权贵精英集团,让他们的茅招无所遁形,乖乖地把公权力归还给选民老板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