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迈向2020年,社会公平正义的竞争

就最近的一些阅读,发现近20年来的全球化(Globalisation )、消费主义( Consumerism )和资讯数码化(Digitisation)的浪潮下,资源与资讯走向集中甚至于垄断,各国呈现一片中产+小商阶级崩溃,社会迈入"M 型化社会",即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现象。

随着2008年美国次贷金融风暴到最近的欧债风暴后,大家开始体会到社会公平正义的竞争,愈来愈尖锐,愈来愈接近我们身边。西方先进国不断发放失业补济金,日本经济老化,甚至美国好像学习共产党不断发放粮食卷。而由国外的埃及之春、美国茶党崛起,到最近的挪威抢手屠杀事件、英国青少年骚乱和印度反贪腐大示威等各种社会事件,也许政治精英还来不及谈经济发展之前,先得面对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严峻挑战。有知名学者甚至呼吁,必须先稳定社会,方才有机会看到经济成长的幼苗。


看回我们的祖国马来西亚,难道花大钱请国际公关顾问企划一个美丽动人的 - "一个马来西亚",就能向人民释放所有的良好感觉(Feel Good Factor)?我国的多元社会是否和谐、公平和正义,不是靠一个大马去跳跳健康舞、出唱片唱唱歌、喊喊口号、铺天盖地打打广告、装饰一大群的"一个大马"汽车、学校搞搞活动 + 编入课本……一大堆表面功夫就能让人民过得好,又或者感觉过得好。

在我国迈向2020年,面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挑战,首先当然是政治改革,即执政政权必须拿出魄力,营造一个鼓励进步和改革的生态环境(Ecology),选举制度、司法系统、国家财政管理、公务员服务和治安执法单位方能提升行政效率。要知道,效率不彰的公共服务体制绝对是贪污滥权的温床,公共服务体制必须彰显基本的社会公平正义,人民才有信心。难道人民喜欢翻查电子词典,什么是"被迫自杀"?又还是喜欢政府的刑事检控单位(即皇家警察和律政署),在法庭上考大家的生物常识 - 到底精液可以在空气中存活多少小时呢?

下来,执政政权必须认真地在政策上交的公平正义,不要搞什么模陵两可的政策,那边说是马来人优先,这边说是绩效优先;推动公开招标和补贴政策透明化;彻底打击搞寡头、垄断或寻租类的朋党企业,检讨不公平的专营合同(Concession)。让大中小企业回到一个健康和竞争健全的商业环境。

最后在社会管理方面,执政政权和公共领域必须不能作为社会的"滋事份子",并参与其中。执政政权和公共领域回到协调社会公平正义的一方,让宗教事务归宗教事务,公民世俗的回到公民世俗去处理;种族极端份子受到应有的制裁;政党退出媒体,并开放媒体准证;警察回归专业;教育回归教育理念,培养社会的理性,让公平正义回归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自然会减少。

全球化的冲击下,已经让我国社会更为支离破碎。我们看到一些不安的土生民族拥抱保守,一些没有根的民族再次漂流出走;大马各民族富豪们一家亲争着上国际财富排行榜,中下层阶级却还要与外劳们争饭碗。而Malaysia却还是非常 Boleh的,这里我们可有一名孟加拉男外劳,与一名越南女外劳,语言不通下,可以由一起工作到邂逅进而联姻,这等奇妙的事情。最近709一把火,点醒了你我,无论如何玩颜色与禁锢锁城,都无法锁住我们的思想。我们不能继续让历史感很差的青年们,只是继续停留在虚幻的面子书FB王国里,让他们象709般走出来。在这我国独立日前夕,大家必须要清楚明白,是我们自己决定马来西亚社会的未来,如何摆脱种族主义和阶级分歧的枷锁,而不是让那些所谓的"精英权贵"(比如前首相马哈迪)继续无搞下去。就执政能力看来,以权贵精英和种族政党为基础的巫统-国阵政权经已走到一个瓶颈,喊着"人民主权"的民联体系确还来不及成熟,下来就得靠人民的智慧,如何让替代的民联,走向民主专业执政,远离权贵精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