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日本自由民主党倒台 大马污桶-国阵政权的警讯


自二战以来,雄踞日本众议院及执政了将近54年的日本自由民主党终于在这次选举中彻彻底底的倒台(就1990年代丧失执政权时,自民党并没有众议院第一大党)。一路走来,自民党是一个日本的财阀、官僚、地方势力等右派保守精英的政治结合体,多年的执政衍生出金权(甚至黑金)、世袭太子党、朋党、派系的“老政党癌症”。

1990年代政权交替已替代力量(主要的还是自民党分裂派系)以不成熟及整合失败而告终,后来小泉纯一郎的改革(好像是自民党救星般)还是乘机去除党内肿瘤淤血,也冲击不了自民党根深蒂固的派阀分赃的游戏,并未能让自民党内上下各派阀振作起来,反而居安不思危,继续陶醉他们的权力游戏其中。

就在高峰时期小泉急流勇退后,自民党各派阀不断为相位的斗争,结果是几年内接连由安培晋三,福田康夫到麻生太郎,如跑马灯似担任短命首相。日本选民们终于受够了,自民党不振作,就让选民来教训自民党吧。送给自民党一个他们史无前例的惨败局面,众议院赢得少过150席位。这次对自民党的迎头痛击,我们还不知道自民党会否被冲击瓦解。虽然多数人都觉得民主党及自民党政治路线相差不大(都是中右或是偏右派),但是日本两党制民主,交替执政的时代将要开启了。

看回大马,或许是多年前“向东学习”的成果,日本自民党的保守路线与我国最大的执政党污桶,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个财阀、官僚、地方势力等右派保守精英的政治结合体。在执政多年下,污桶-国阵政权更衍生出金权(甚至黑金)、世袭太子党、朋党、派系的“老政党癌症”。

若深一层的与自民党比较,污桶-国阵政权可是症状一样,病人不同。最大差别是污桶-国阵政权这政治联盟多了一层环环相扣以污桶-马华-国大党-砂沙两州精英的政治5结合的共同体(或者更贴切的利益共同体)。

308政治海啸后,污桶-国阵政权这政治5结合共同体正在像洋葱一般,一层一层地被剥开时,就好比代表印裔的国大党已经被兴权会冲得四分五裂了,蕹菜炒过火剩下半个马华,而作为那个洋葱心的污桶将曝露在我们面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