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解码纳吉经济学 Decode “Najibnomics”


新官上任的首相纳吉,不知碰了什么好运,小小的小开放自由化,竟然搏得哈佛大学管理学系(Harvard Business School)在宏观经济案例教学(Case Study )里给了一个小章节 - 纳吉经济学 “Najibnomics”。

刚刚,就让大家来看看所谓的纳吉经济学 “Najibnomics” 第一次向国人交出了他第一份功课 – 2010年大马财政预算案。 不才小弟较尽脑汁发现到以下几个问题,让大家来评论评论一下:

- “Najibnomics” 不了解知识经济
所谓"知识工人无疆界",政府推出的知识型工人税务优惠,为何只惠及柔佛州伊斯干达经济特区?政府哪能向大马其他地区的知识型工人抽税26%,而在伊斯干达经济特区却只抽15%的税?难道“Najibnomics” 不了解,基本上只要一部电脑配合网际网络,知识工人就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工作吗?

- “Najibnomics” 是搞“一国两制”的
当首相纳吉一面呐喊痴呼“一个马来西亚”的时候,“Najibnomics” 却是“一国两制”的。看看纳吉政府可以一面向大马其他地区的知识型工人抽税26%,但在伊斯干达特区只抽15%的税。

- “Najibnomics” 是“缩水预算案”
由于政府的收入在2010 年料将下滑8.4%至马币1484亿元(这主要是受到石油相关收入与投资回酬下滑的影响),政府必须削减开销11.2%。老马时代大花特花,现在沦落债留大马子孙,去联邦政府行政中心 - 布特拉再也走走,你就知道纳税人的血汗钱花去那里。

- “Najibnomics” 必须学习戒鸦片
在2008年,政府的总收入为1770亿令吉,当中42%或740亿令吉是来自国油的税收,这可是另一项大马的鸦片经济(包括石油、公务员、收租、政府补贴等)。“Najibnomics” 可要好好学习如何戒掉这些鸦片经济毒瘾。

- “Najibnomics” 缺少“外水”
不少人(包括安华)都发现,大马的外来投资从2008年上半年的197亿令吉,大幅骤降至今年同期的36亿令吉(即猛挫82%),是一个令人感到非常惊讶的数目。

- “Najibnomics” 打击国内消费
正当纳吉等国阵高官高喊什么鼓励国内消费(内需)时,巫统-国阵政府却来一个征收信用卡服务费的措施,让大家措手不及。真不知道,我国经济要如何单靠内需来进一步成长?

- “Najibnomics”是文学的
在纳吉呈交第一份功课的演说中,他说了很多的什么“一个马来西亚”…… 什么人民优先…高收入经济…创意工艺……等等等不少美丽的修辞。也许最近大马政坛大吹文学风,先是什么《流星蝴蝶剑》……今天更有琼瑶炒米粉……哇!!!


根据“哈佛企管系(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案例教学法(Case Study),就是让学生们对世界上各式各样的正反面企管学案例有一些认知与搜掠。不才小弟希望纳吉经济学 “Najibnomics”可不要成为哈佛宏观经济课程里的反面案例,那大马子民可要去荷兰一游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