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公正党直选观察 : 民主机遇还是民主危机?



随着公正党的槟州及吉打州多个区部率先举行改选,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改选现象,以更深一层观察这回公正党推动民主直选的种种利和弊。而其中,最引起大家关注的就是党员参与、区部提名最高理事会的状况(尤其是署理主席一职)以及有官职者在改选的命运。
据知党员参与方面,目前为止北马各区部改选都是介于10% - 20%左右,并没有达到理想的30%(据说是中央领袖透露)参与。以选情激烈的吉打州居林万拉鲁区部,据知合格党员超过2000人,共有4人参选区部主席,参与改选的379人。同样的有竞选的槟州都交湾区部,据知合格党员也是超过2000人,共有2人参选区部署理主席,参与改选的少过300人。
至于党员有否出现种族性投票取向(马来裔投马来裔领袖 - 华裔投华裔领袖 - 印裔投印裔领袖),暂时没有数据分析,唯值得大家关注。由危机角度来看,似乎公正党自己曝露了底牌给于友党(请想想将来的选区谈判)与敌对巫统-国阵政权;但另一角度,似乎又能让公正党领导层评估各区部真正的实力底蕴。
至于区部提名最高理事会的状况,当然最为瞩目的就是署理主席一职,目前公正党署理主席提名战上,高姿态的阿兹敏(在获得了东埔"主席区部"的祝福)以一倍之多拉开与再益之间的距离。依小弟浅见在多数国州议员表态哄抬下的阿兹敏,再益所获得的区部提名并未有呈现挨打的态势(请想想以前巫统的党选),这可是民主直选所呈现的生机勃勃。而举办公青团团长候选人的辩论也是踏出了第一步,让国内其他政党给比了下去。遗憾的是,党选活动至今的言论和造势(尤其是署理主席大位和公青团团长)还是未能跳脱"摸黑斗臭"的框框。
由于公正党自认308议员/候选人素质薄弱,因此有官职者在改选的命运更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因为这事关公正党在下一届大选是否有决心大举"换将"以提升候选人素质。区部改选至今,有些区部选情激烈(吉打州居林万拉鲁区部和亚罗士打),有些出现高层干预劝退(槟州东埔区和江湖谣言的都交湾区)。
在选情激烈的吉打州居林万拉鲁区部,主席职上演四角战,而角逐主席者分别是林思年,前任主席兼万拉鲁县议员奥威、区委依斯迈尔及党员法兹尔,但奥威在投票日当天宣布弃权。最终,林思年得票124张,法兹尔得票163张,依斯迈尔得票87张,弃权的阿威也有5票,据知该区部合格党员超过2000人,但投票人数只约20%。由于一路以来风评不佳,身为代主席兼该区州议员(还有行政议员加持)的林思年显然未占据任何优势,以39票饮恨败给与一些华裔基层相结合的挑战派法兹尔。目前,居林万拉鲁区部的基层被路边社列为最为勇敢与具有改革精神的区部。
同样的,基层不强的槟州武吉丁雅区州议员王敬文也在竞选槟州都交湾区部署理主席职位时不幸落马,不敌寻求蝉联的前助理阿布曼梳。先前于今年7月因华都打昔沙场风波,与区部主席刘子健闹翻的威省市议员吴俊益,虽然服务记录不错,但确在竞选该区部公青团长时,被当权派(区部主席刘子健为首)拉倒,以25票之差败给年轻医生拉仁。而据知也是槟州行政议员的刘子健则一早干预劝退之下"乔好",没有遭到挑战,安然地蝉联公正党都交湾区部主席。但坊间认为华都打昔沙场风波多多少少已影响这位身兼槟州署理主席的刘子健行政议员的领导威信。
至于,作为"党最高领袖区部"的东埔区部,动向当然引人关注。槟州第一首长曼梳在两名对手(分别是原任区部署理主席兼威省市议员仄末哈欣( Che Mat Hashim)及原任秘书罗瑟莱( Roselai Muhamad))戏剧性地退选(据说都是遭干预劝退)下,成功当选东埔区部署理主席。因为拥有"主席区部"的光环,让由浮罗山背区部飞象过河的曼梳为了追逐这光环,以便在下来的最高理事会直选中,更上一层楼,角逐副主席大位。可是一些基层却有些微言,认为身负第一首长大位的曼梳,竟然不去其它选区开天辟地,而宁愿大费周章劝退老臣子,窝在这个"党最高领袖区部"没有出息。
在公正党大胆推行民主直选下,那些一头跳进去参与公正党这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斗争的大马人民,都必须面对一个不稳定 + 未定型的党组织;另一边厢,还要学习 + 适应 +对应(包括危机、冲突、党争等)与友族同胞(马来裔-非马来裔之间)的政治合作问题。这就是与火箭不同之处,而公正党各族同胞上下在搞着同一屋檐下的多元种族政治,请看看先前的吉打州居林万拉鲁区部和槟州都交湾区部的区部改选为例子
研究人民公正党的发展是21世 纪大马政党政治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个案(Case Study)。无论之前的多少令人失望的青蛙议员、党争等等风波,人民公正党还是大马人民历史上,一个充满风险的的难得机遇,一个憧憬已久的跨世纪的"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或许大马人民需要一起伴随着人民公正党,看着它走过一段跌跌闯闯的成长之路。为了大马将来更成熟的多元种族民主政治,也许觉得现在的这一切乱象都是值得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