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全球竞争力排行榜 之 “敌进我退,敌退我进”



刚刚的5月期间,马来西亚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的《世界年度竞争力年度报告》(World Competitiveness Report,简称WCY)一举狂超中英德日法纽韩等,晋身全球第十大!

可是,大马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的最新的《2011年全球竞争力报告》(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简称WEF-GCR)里,还是由2008年的第21位,跌至2009年的第24位,来到目前的第26位的。


首先,大家要明白WCY和WEF-GCR是根据不同的方法论(Methodology),建立各自的考核指标以统一打分,为各个国家进行竞争力评估。而目前WEF-GCR主要由两大指标合成,来评估全球竞争力的框架。一个是由Jeffrey Sachs与John McArthur两位教授于2001年提出的主要指标 - "全球竞争力指标"(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 GCI)架构;而另一个是由Michael Porter教授于2000年提出的辅助指标 - "企业竞争力指标" (Business Competitiveness
Index,BCI)。而WEF-GCR其满分是7分,主要竞争力的关注点是围绕着一个国家 /
经济体的经商环境,概括了宏观经济(macroeconomic)环境的优劣、国家的政府公共部门(publicinstitutions)的素质、以及科技的准备程度(technological readiness)。

今年,我国整体排位跌至26位,但是大马所获得的整体竞争力分数也比去年微幅提升,从4.87增加到4.88,或许能让巫统-国阵政权可以继续"车大炮"一番。根据小弟的Excel运算,全部139国的GCI平均分数为4.18分,而前半段70国的GCI平均分数则是4.70分(即约名列31位以上的,都是前段班的绩优精英国家)。明显的是大马在前段班的绩优精英国家中殿尾(即好比学校里A、B班的绩优包尾学生),而这是否非常符合"Malaysia Boleh"的心态(即好大马能跻身前列,但不需要卓越)呢?

2011年全球竞争力报告 - 亚洲国家 / 经济体排位:


国家 / 经济体
Country / Economy
2010GCI
2009GCI
排位变化Change 2009-2010
排位Rank
分数Score
排位Rank
Singapore 新加坡
3
5.48
3
0
Japan 日本
6
5.37
8
2
Hong Kong SAR 香港
11
5.27
11
0
Taiwan, China 台湾
13
5.21
12
-1
Australia 澳洲
16
5.11
15
-1
Qatar 卡达而
17
5.10
22
5
Saudi Arabia 沙地阿拉伯
21
4.95
28
7
Korea, Rep. 韩国
22
4.93
19
-3
New Zealand 纽西兰
23
4.92
20
-3
Israel 以色列
24
4.91
27
3
United Arab Emirates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25
4.89
23
-2
Malaysia 马来西亚
26
4.88
24
-2
China 中国
27
4.84
29
2
Brunei Darussalam 汶莱
28
4.75
32
4
Oman 阿曼
34
4.61
41
7
Kuwait 科威特
35
4.59
39
4
Bahrain 巴林
37
4.54
38
1
Thailand 泰国
38
4.51
36
-2
Indonesia 印尼
44
4.43
54
10
Malta 马尔他
50
4.34
52
2
India 印度
51
4.33
49
-2
Vietnam 越南
59
4.27
75
16
Turkey 土耳其
61
4.25
61
0
Sri Lanka 斯里兰卡
62
4.25
79
17
Jordan 约旦
65
4.21
50
-15
Iran 伊朗
69
4.14
n/a
n/a
Kazakhstan哈萨克斯坦
72
4.12
67
-5
Philippines 菲律宾
85
3.96
87
2
Lebanon 黎巴嫩
92
3.89
n/a
n/a
Syria 叙利亚
97
3.79
94
-3
Armenia 爱美尼亚
98
3.76
97
-1
Mongolia 蒙古
99
3.75
117
18
Bangladesh 孟加拉
107
3.64
106
-1
Cambodia 柬埔寨
109
3.63
110
1
Tajikistan塔吉克斯坦
116
3.53
122
6
Pakistan 巴基斯坦
123
3.48
101
-22
Nepal 尼泊尔
130
3.34
125
-5
Timor-Leste 东帝汶
133
3.23
n/a
n/a
亚洲国家 / 经济体
GCI 平均分数:

4.43


 (c) 2010 World Economic Forum,剑逸纵横整理。

再来,大家研究排行榜(Ranking)逻辑。根据第1项的"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排行榜(Ranking)逻辑,除了沙地阿拉伯(第21位)和以色列(第24位)被一举超越大马,中国(第27位)更展现信心,为提供更友善的经商环境一路稳步迈进。再看看临近的印尼和越南,分别出现10名次和16名次的大跃进,大马面对的是"不进则退"的局面。

下来,第2项的"4段"排行榜(Ranking)逻辑,即把139国切成4段,而首35排位的国家为绩优精英国家,接着的35国(名次36-70)为中上游国家,下来35国(名次71-105)为中下游国家,当然最后的34国(名次106-139)为差劣国家。

除了WEF-GCR报告指出的法律权利和投资者保护力度指标方面,我国大马(请参阅全部指标于WEF-GCR互动表)表现优异(分别名列第1名与第4名)之外,我们贸工部长慕斯达法更趁机强调,在本地融资便利的排名就从去年第15名上升到第11名,获取贷款的便利则是处于第10名,另外一些比较复杂的领域,比如业务复杂程度和创意拥有不错的表现,分别占据第25位和24位。

但是,WEF-GCR报告也显示,大马的确有数个领域迫切需要改善,其中最影响大马表现的4项要素-高等教育及训练(第49位)(马来亚大学就刚刚跌停板)、政府机关(第42位)、工艺准备(排名第40),以及劳工市场效率(第35位)。

我国政府机关领域下的治安项目更是表现差劣,尽管犯罪和暴力商业成本(或许该询问Perkasa),以及组织犯罪排名改善至第93位和第77位,但是恐怖主义商业成本(Business
Costs of Terrorism)(第103位)与警察服务可靠性(第50位)差劲评级也是对商业成本,甚至排名带来显著影响的因素。

现在看来,在 Perkasa 压力下,新经济模式(NEM)难产(由年头的2月展延至今)首相纳吉表现不出其改革强烈意愿和魄力。巫统-国阵政权内部势力的制约,更是让我国跌入一个非常"Malaysia Boleh" (只要求跻身前列,但不需要卓越)的漩涡。在这"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全球新竞争环境里,我国人民应该伴随着理性认知、关注事实、提醒自己,再努力往前创造条件,而不是默默地等待执政当局的表现和恩赐。308政治海啸后,或许巫统-国阵政权
vs 替代民联阵线两线制所带来的政策相互竞争,还有伴随的相互监督,加上两联盟是为国家未来储备更多的执政人才,能够提升大马的国家竞争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