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分享中古稿:点石成金之达沃斯传奇


瑞士东南部有个小镇叫达沃斯(Davos),位于阿尔斯山脉的最高处,海拔1500公尺,群山环绕;这里冬天是白雪纷飞的滑雪胜地;夏日则是绿草如茵,宛如仙境。这个面积不大的小镇,人口不到11000人,曾经是死亡代名词,在欧洲爆发肺结核病时,患者们送来此地,希望以大自然的能量寻获再生。

然而40年前,一位33岁的年轻留美学者 Klaus Martin Schwab 向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让这个弹丸小镇的历史改写。一年一度国际最有影响力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y Forum,WEF)就在此举行,发展至今,成为一个汇集了世界级企业龙头、各国政府决策菁英和著名学者专家的经济盛宴。



其中路透社(Reuters)就称世界经济论坛是"将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集合在一起,为世界最严重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因为论参与的专家菁英人数之多、层次之高、范围之广,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的国际会议可出其右。

今年年头是第40届的世界经济论坛,每年举办论坛总收入近 RM 3亿。首先,符合资格的企业必须向总部在日内瓦的非政府组织 -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y Forum),缴纳年费RM 120万(瑞士法郎 42,500),才能取得入会资格。若以目前的1,100家会员估计,世界经济论坛组织每年的年费收入就高达RM 1.5亿左右。

至于小镇方面,参加这个年会者须向小镇另缴交报名费RM 5万(瑞士法郎 1万8千),依今年与会者2500人计算,小镇方面的门票总计收入约RM 1.5亿,平均每个小镇居民可获得超过RM 1万!

而门票加上年费,每年就为瑞士创造近RM 3亿的商机,这还不包括政经菁英们(也许还有家眷)在与会期间,消费以及享受的高档滑雪行程的收入。向来关心社会的世界著名摇滚乐队 U2 的主唱歌手 Bono,就讽刺达沃斯论坛为"Fat cats in the snow"(肥猫在雪地上)。这些肥猫们从来没在达沃斯达成任何一项经济措施,却每年到滑雪胜地来开会。

我出身于小城镇,并不太喜欢大都会生活的紧张拥挤,人际疏离,觉得只要政府改变发展观念,小城镇才是提高人民生活素质的乐土。因此,我从不觉得政府应该把资源继续地发展什么大吉隆坡、大新山(或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又还是大槟岛(益了地主和发展商,穷了小市民)。看看欧洲、澳洲、纽西兰等地,有不少"小既是美"的实证。相信即便是离达沃斯9,000公里的小小槟州,我们应该学习达沃斯这小镇的先驱们,让州内各美丽的小城镇可以活出风格,活得非常具有国际视野。民联各州也可以多多思考。

===========
给了公正报,确不知道投到哪里的中古稿件。

1 条评论:

剑逸 说...

关于世界经济论坛的更多资讯,可以浏览
http://www.istis.sh.cn/list/list.aspx?id=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