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公正党直选,是破蛹而出还是乱象更生?




308政治海啸以来,国人都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两线制民主的发展,和眼花缭乱的两线政治竞争,而严重忽略了另一项我国民主政治发展中,另一项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国各政党的党内民主建制
身为国会最大在野党(也许是虚有其表)的人民公正党,去年更修改了党章,植入国内各政党民主建制中最大胆的一步,既将成为全国首个推行党员直选制的政党!事关公正党好比是一个新世代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这些改变 都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公正党的成长是非常特殊的,先天性由于党龄浅组织文化不强,好的一面是有包容性,不好一面则是各路人马龙蛇混杂(巫统、马华、民政、人民党、火箭、ABIMJIMNGOs、白纸派……),对党理念掌握不强,甚至混乱。即将到来的公正党的直选制党选,目前其好处还没有明显,但各种乱象(尤其是雪州逼宫卡立事件、雪州大臣办公室窃录、地方卡位事件等)经已有火上加油之势。
由全国瞩目的署理主席之争(Azmin – Zaid – Mustafa Kamil),不止事关党未来的路线问题,更现实的是牵动着党的政治资源。无论是Azmin Ali突出安华嫡系,那种太“大内总管”的形象,而Zaid Ibrahim 则尝试突出的“自由、专业”的精英形象,都不是很讨好民众的(大家可以参考霹雳州短命大臣尼查Nizha)。

有别于国阵(甘榜地主模式)和民主行动党(隔壁邻居式)的多元种族政治,都还是停留是非马来人政党在自个儿的屋檐下,先协调好本身组织的方向与内部问题。而在公正党这“同一屋檐下”的多元种族政治下,其他种族党中央领袖们(都如蔡添强、蔡锐明、李文财、雪州国会议员Sivarasa 和 S. Manikavasagam沙州的Jeffery Kitigan等)牵扯在这轮的署理之争党选,必须开始“埋位”并参与各派之间的博弈。

碰巧的是在公青团团长的三角战,则出现Shamsul/Chegu Bard那种突出“运动”型斗争路线,对比摆出“安华嫡+精英”包装Rafizi和号称“改革世代 Generasi Reformist”的阵容,除了炒热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改革世代 Generasi Reformist的论争。依稀之间,也牵引出一些支持“运动”型斗争的基层青年领袖,对垒“改革世代”的有官职精英。


依目前形势来看,AzminZaid和 “改革世代”都有包装过于“精英”之嫌,似乎忘了公正党的原动力是来自当年 Reformasi的“社会运动”型力量。除此之外,Azmin 和“改革世代”所尝试突显的“安华嫡”的味道,或许会让公正党将来陷入火箭秘书长官僚集权的不良发展。依小弟个人浅见,公正党还是必须保留住其独特的多元性和包容性的“运动”型政党的本质,太快转型成为“议会精英”型政党只会破坏公正党未来的有机发展。
因此,无论是理想还是投机的,那些一头跳进去参与公正党这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斗争的大马人民,都必须这一边厢,面对一个不稳定,加上未定型的组织;另一边厢,还要学习 + 适应 + 应(包括危机、冲突、党争等)与友族同胞(马来裔-非马来裔之间)政治合作的问题。这就是与火箭不同之处,也就是火箭在邻里屋檐下与友族同胞一起搞政治,而公正党各族同胞上下却在同一屋檐下,大家一 起搞政治。

研究人民公正党的发展是21世纪大马政党政治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个案。无论之前的多少令人失望的青蛙、党争等等风波,人民公正党还是大马人民历史上,一个充满风险的的难得机遇,一个憧憬已久的跨世纪的“多元种族政党实验室”。或许大马人民需要一起伴随着人民公正党,看着它走过一段跌跌闯闯的成长之路。为了大马将来更成熟的多元种族民主政治,也许觉得现在的这一切乱象都是值得的。

1 条评论:

剑逸 说...

按照目前的 Page View 看来,不是很多外人关心公正党党选,好像是坏事又或许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