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垄沟”政治学的智慧


最近台湾闹哄哄的"5都"选举又是大马民主政治的一个很好的借镜。接连"稳过铁条"的老牌国民党都会"凸鎚",先是台中市长-胡志强被治安大漏洞弄得灰头灰脑的,下来台北市-"好"市长(郝龙斌)又被世界花卉博览会(花博)招标案舞弊案弄得头昏脑胀。一举拖累了国民党"5都"选举的气势,各都会的民意调查也一路滑落。

可是上天在9月中确吹起一场"凡那比台风+暴雨"横扫民进党腹地-南台湾。其中"民进党之都"的高雄更是严重泡水,下来市长陈菊(也是下来民进党的高雄市市长候选人)似乎难掩其辞。接着"5都"选情忽然转向,身为民进党希望的主席蔡英文(也是下来民进党的新北市市长候选人)在新北市的选情,有滑坡现象,国民党新希望的朱立伦有拉开距离之势。

这里并非要大家关注什么台湾政治,而是其中觉得有一些精髓值得大家参考。一场"凡那比台风"竟然让人想起之前被"劝退"那"民意+政绩差"的前台北县长周锡伟的好,苦心经营那肮脏、最不起眼的"垄沟"(文化点该叫"下水道")建设的周锡伟,终于让人民怀念并把一部分支持向接任竞选的朱立伦身上。让小弟想起308后的槟州民政党,严格上说槟州民政党是有为槟州建设贡献的,那好处有没有让火箭坐享其成呢?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些头绪……

依小弟的看法,所谓的"垄沟" 政绩,是一些吃力不讨好、不起眼、好处不容易沟通(一场台风才能凸显排水系统建设的政绩)但非常实在的利民政策/建设。但小弟希望在这里能抛砖引玉与大家一起审察巫统-国阵与民联政权,是否有为人民做出一些"垄沟"政绩呢?

首先在联邦政府方面,首相纳吉以司机部长带头冲锋陷阵的 NEMGTPETP 等,感觉各方是期待但又怕被伤害,一般认为跨不出自由化(种族和外资固打制)和良好规划,未来成效没什么好期望的。

而我国南大门柔佛州的 Iskandar 经济特区还是"秀味"多过与实在的,今天的香港-深圳(甚至珠江三角经济圈)不是靠空想而来的。一天还不愿意与新加坡融合,Iskandar 经济特区就走不出来。

至于东马砂州的再生能源走廊计划,先撇开那常常空穴来风的铝提炼厂建设。巫统-国阵政权必须通过考验,如何把巴贡水坝(Bakun Dam)加上那好几个水坝的多余电力能源转化成经济动力。

但由于巫统-国阵政权执政太久了,大家都早已知道葫芦卖的是什么药。下来再看看作为替代政权的民联各州属又做出什么"垄沟"政绩呢?

作为华社最关注的槟州,向来星味很重的林首长一直非常强调他非常注重"看到,摸到,感受到"的政绩,所以"垄沟"政绩似乎不是他的那杯茶。其中给乐龄人士100令吉回馈金(还需下海口,一旦中央执政要给予1000令吉回馈金),和免费无线上网等都是非常现成和具体,不是什么"垄沟"政绩。同时,槟州行动党还惯用"喊穷"战略一招(可知道槟州政府预算规模还少过于那也是坐落于槟州的大马唯一顶尖大学(APEX University)- 理科大学的预算),以降低选民的期望。暂时看来,槟州民联州政府的"垄沟"政绩,应该是反贪污和提高官僚效率这类工作,除了需要长期努力和耐心之外,也比较难以具体化一些。

而之前的短命霹雳州民联政权,确还让大家非常怀念那归还"乡村地契"(包括马来重组村、华人新村和印度园丘村落)的政策。基本上,现今的霹雳州是最珍贵的经济资源,就是除了土地资源,就只有土地资源,而当时提出归还"乡村地契"是一个土地资源合理化和自由化的措施,会是一个对霹雳州影响深远的前瞻政策。

至于资源相对于贫乏的吉打州,除了州务大臣阿兹赞缺少公共关系的智慧外,大家可否知道多年的前朝政府因为20年执政的前首相老马,经已把不少具有战略性的经济资源交托于中央政府(以换取中央政府的资助),其中就有浮罗交怡发展局(Langkawi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和居林高科技工艺园(Kulim High Tech Park)。如今,吉打州民联政府最希望通过推动于坐落于铅县的石油提炼计划(Sungai Limau Hydrocarbon Hut, SULIHH)来展现他们执政的魄力。

最后,资源雄厚的民联大州-雪兰莪,文静、不善作秀的州务大臣卡立就连他那些"看到,摸到,感受到"的免费水、乐龄回馈金、教育金、生育金、整治巴生河畔大计和SELCAT等政策都不太会宣扬,更何况是那些不容易沟通的改革采沙制度、整理雪州官联企业和重整雪州水务企业。尤其是与联邦政府拉锯的重整雪州水务企业绝对是一项"垄沟"政事,事关除了要理清巫统朋党的商锋集团(Puncak Niaga)与前朝巫统-国阵政权签了一个不公平的几十年"卖身契",又要应付现今联邦政府合理化国家水务资源(中央欲回收各州的水务资源管理权)的施压,州务大臣卡立需要在夹缝中出击,找出为雪州人民水资源福祉的长期"久安"的政策,而一旦整理好也许也是个选民不容易感受到的"垄沟"利民政绩。

由于本身兴趣和资讯的局限,小弟只能以经济发展计划为主料,引领大家关注"垄沟"政治的讨论。至于其他方面如各州的市议会改革和土地政策改革等固然重要,但是小弟未有能力一一评论。308政治海啸后,我国人民应该伴随着理性认知、关注事实、提醒自己,再努力往前 创造条件,而不是默默地等待执政当局的表现和恩赐。或许巫统-国阵政权vs 替代民联阵线两线制所带来的政策相互竞争以展现执政的魄力,还有伴随着更完善的相互监督,加上两联盟是为国家未来储备更多的执政人才,方才能够提升大马的国家竞争力。

1 条评论:

internet marketing tools 说...

“垄沟”政治学由来已久,我看唯有在下届大选更换政府人民才可以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