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茉莉花开,大马民主转型的机遇


由于最近沸沸腾腾的“茉莉花革命”+“尼罗河革命”,让小弟多点留意回教世界的一些新闻,因为这也许是回教世界未来20 – 30年后的重要时刻。而这篇路透社的评述,更是值得注意,也刺激小弟对我们的国土做了一些思考。

首先,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的,因为“烈火莫熄”,老马做不成一个在位数十年的独裁者。可是,各位可不要忘记,这个巫统-国阵(巫统为主体,国阵成员为附庸)还是一个根深蒂固并获得美国支持的威权统治政权。由于大马位居马六甲海峡海运要津(新加坡与印尼共享),加上巫统-国阵精英也有1950-70年代协助欧美西方在本区域反共产党的历史。在美国的地缘政治策略版图里,巫统-国阵其地位就好比日本自由民主党(LDP)、台湾的国民党,又还是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一样,让这些威权执政党精英享有世袭的“嚣张的特权”。

这与印尼的苏哈托、菲律宾的马可斯、埃及的穆巴拉克等独裁者政权,又或是沙地阿拉伯皇族、约旦皇族、叙利亚总统等家族世袭政权有些一样。可是其组织模式又有些不同,既威权执政党精英比较像一个俱乐部那样,内部享有些许民主,而对人民还是施行威权统治。因此埃及事变后,我们会看到首相纳吉赶快出来消毒,一面强调让人看得似是而非的“糖衣”式的民主,一面摇起民粹主义的“一个大马”。

下来,各方面也关注的回教国民主转型,原教旨主义极端势力(如1979年伊朗革命般)是否会借机上台的。根据印尼的经验表明,不一定出现原教旨主义极端势力上台的局面。与印尼和埃及穆巴拉克一样,巫统都是长期遏制穆斯林极端势力。相对于印尼后苏哈托时期,政治精英势力的七零八落,自308后大马明显出现了政治精英势力归为巫统-国阵和民联两方,已是两线制雏形,或许民主转型过程不会如印尼那么混乱,最终更顺畅地迈向一个更加民主的制度。
同时,亚洲的经验说明,对于刚实行民主转型国家来说,让经济继续运行在成长轨道至关重要,而这意味着替代政权可能需要与那些曾经受益于前政权甚至前政权内部的人合作。根据印尼和菲律宾,向独裁者追讨巨额财富的努力基本上是徒劳无功。
许多在马科斯和苏哈托在任时获得财富和影响力的政经利益集团人士还是成功保住了这些财富和影响力,至于日本的自民党倒台(党内精英分裂倒台模式),又还是台湾民进党上台(尝试收编前政权政经利益集团)也是一样。
目前,首相纳吉想以 GTP ETP等经济转型计划来营造改革的形象,重点是为了巫统-国阵稳利益集团军心,以保政权,可并非为了推进民主。可是大家必须清醒,真正的民主转型,是来自尊重纳税人,和巫统-国阵与民联的政策竞争下,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由于联邦政府权力过大,308后民联州属在于经济发展方面还做得非常不够,可是在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确走出重要的一小步。
在预防腐败方面,印尼和菲律宾以发展公民社会,以及相对自由的媒体方式取得了一些小进步。而看回大马,民联州属想通过阳光法令(如资讯自由法)、SELCAT等加强透明度和施政效率,而巫统-国阵政权还是饶在 KPI那里,想通过管理的手段把防腐败的议题归纳在行政层次。
大马子民应该感到幸运,或许是308政治海啸,让我们更早的步入两线制的雏形,避免了更激烈的革命政治动荡。眼前一些种族主义右派的极端行为,也许只是我国民主转型的阵痛。
作为精明睿智的选民老板,我们绝对必须擦亮眼睛看清楚,听明白,今天大马的问题不是一个如领导30年赖死不走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独裁威权领导人,而是一个以50年让种族主义确立生根于国家政经体系的巫统-国阵政权;一个50年来不断榨取国家资源的巫统-国阵精英利益集团一个搞乱了司法体系、宠坏吏治(官僚),和败坏治安单位(警察)的巫统-国阵执政精英。下来,我们选民老板不止要鞭策民联长大,更不能通融首相纳吉搞“不汤不水”的改革,并打到那些有“嚣张的特权”的巫统政治精英们落牙残废,乖乖听话一点。这是我们选民老板为我们国家锁定方向(Direction)的关键时候,为我们国家保留选Option- 巩固两线制,扎根两线制

1 条评论:

剑逸 说...

今早新闻,巴林皇权政府下令军队撤退,并表示愿意回到谈判桌上,谈政治改革。

通过新闻叙述中,也了解到一些关于巴林世袭皇权政府,可以让一位皇族首相掌权41年,他可以拥有一支相当于政府军队的 5000人外籍雇佣军,一看觉得是一位权倾朝野的枭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