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茉莉花和石油诅咒

 

看了最近中东的政治剧变,这里又想重提先前浏览到美国权威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题为《石油的诅咒》旧作。文中提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担任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的胡安巴勃罗佩雷斯阿方索(Juan Pablo Pérez Alfonzo)(同时也是欧佩克(Opec)的创始人之一),非常有先见之明与远见地道出,石油不是黑金,而是魔鬼的排泄物

过去,我们经常看到阿拉伯国家借助石油资源推动了所谓的“经济增长”,可是却很少可以产生正面的社会效益。其中不少石油输出国的政府财政收入无忧无虑,更可以给予人民免所得税,可是却一直无法制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石油产业通常只雇佣不到10%的劳动力,如果没有促进其他经济领域的发展,只会加剧了经济失衡。最经典的例子是尼日利亚的情况,尼国人口高达1.55亿,只有620万从事着占50%GDP的石油产业,余下的 1.5亿人通过各行各业仅贡献剩余的50%GDP,社会经济该如何平衡呢?因此我们不断看到尼国暴徒拿起枪械武装起来,不断地你争我夺石油地盘(油田、油管、炼油厂等),让国内陷入无休止的武装冲突。

“资源诅咒”也应证不少糟糕的政治,因为这类国家的政府无需向民众课税就能积累大量财政收入,因此政府领导人完全可以对纳税人视若无睹、不负责任。资源富国的政府一旦掌权,就很难被赶下台。它们会花费大量公共资源,收买或压制政治对手,这轮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利比亚狂人卡达菲。

在执政政权的各种威迫利诱下,“人才鬼才”都被推向勾结和寄生于权力精英。由于权力精英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配置巨额资金,并挥霍投资,石油国精英无可避免地走向腐败,这正是一语道尽了执政大马50年的巫统-国阵政权,如何陷入今天的污桶化!!! 再看看,By-Election 光明正大的变成 Buy Election,巫统-国阵政客不够诱人,那就来个“一个大马”组织为你们跳艳舞,抽大奖。

多年来,世界各国人士不断地投于羡慕的眼光来看我们国家的天然资源富裕、天然良港、天灾稀少、水资源充裕及气候温和的国度,被谁搞到司法不无法伸张正义,宠坏官僚吏治和败坏治安单位(警察)?相信大家心里有数。

再看看,西方国家如澳洲、挪威和美国等证明了民主制、透明度、审慎管理公共财政、以及响应公民诉求的高效公共机构是解除石油诅咒,迈向繁荣的最佳处方,连新兴的智利与博茨瓦纳也是走着这条路。
我们选民老板,为了民主政权和平交替,首先当然要鞭策民联长大。同时,我们也要更严厉地对首相纳吉的“不汤不水”改革,还要把那些有“嚣张的特权”的巫统-国阵政治精英们打到残废掉牙,以后方才乖乖听选民老板的话。这是我们选民老板为我们国家锁定方向(Direction)的关键时候,为我们国家保留选Option- 巩固两线制,扎根两线制。

最后,小弟在重提改编自德国牧师马丁尼莫勒(Martin Niemoller)的这首忏悔诗以警惕我国选民老板


起初,他们贪污腐败,
我不说话,
因为我有 Projects,有合约。

接着,他们赖账不给石油税,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来自产油的吉兰丹,登加楼。

后来,他们征收消费税 GST
我不说话,
因为我有钱去国外消费。

最后,他们举债过度,
马币贬值,
全国人民无一幸免。

1 条评论:

Michael 说...

人们说政府是那个国家人民的照妖镜。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所以我国会有这样的政府也是人民造就的。如果我国要改革,首先人民就要清醒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