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党内民主也是重要的政治发展

正当大家众说云云,什么两线制、民主、公民社会…大家似乎忽略了另一项非常重要的一环,我国各政党的党内民主建制。

终于,身为国会最大在 野党的人民公正党,为国内各政党的党内民主建制跨出了勇敢的一步,既将成为全国首个推行党员直选制的政党!同时除了推行党员直选制,其他修改党章的建议, 还包括限制党职任期不超过3届、在所有领导层面执行30%的女性参与,把青年团团员年龄从40岁下修至35岁,以及更透明的领袖遴选和委任守则。这些改变 都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由企管学和组织学的角度,由于党员直选制参与幅度广大产生党员动员,进而加强党员对组织的参与。同时也它可以减少党 选操纵的可能性,也是阻止金钱政治在党内萌芽的一个非常好的处方。当然技术上,推行党员直选制还有很多未知之数,但是相信现时的资讯科技将会带来方案。当 然,不少人顾虑公正党的快速膨胀甚至“虚胖“将会为党员直选制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传出某些领袖积极招集人头以巩固自身势力。

而在现时国 内高度竞争的政党生态,公正党推行党员直选制可以促进与催化其他政党的党内民主建制,为我国的民主带来契机。首当其冲的是给予在朝(尤其是巫统)改革,一 个莫大的压力以及挑战。众所周知的,目前巫统与马华的中央代表制衍生出不少恶质的“绑桩脚“、派系换票、金权买票等等等难以杜绝的党选歪风。

同 时,不小心回马枪也打正“满口民主“的民主行动党以正视其党内民主制度的缺陷。相信稍微有注意的人士都知道民主行动党的中央复选制是非常不健全的,或者是 “黑箱民主“。至于,在所有领导层面执行30%的女性参与的固打也是个值得政党推行的党建措施,其中正正对向回教党。同时,把青年团团员年龄从40岁下修 至35岁也让青年团不至于变成“老青年团“。

最后,相信大家都意会到308之后,正是大马为我们下一代建立民主大蓝图的一个历史性的契机。无论是两线制、政府机制、甚至于各政党的党内民主建制等层面,大家都必须想方设法地植入的民主建制和有机力量,才能为大马未来深深地埋下坚实的民主基石。大马加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