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政党党内派系制度化

正当回教党大大小小在回教党-污桶会谈熙熙攘攘,争论不休时,大马智库The Malaysian Think Tank(一群自由派青年)总执行长兼英国回教党学生会(Hizbi )主席Wan Saiful Wan Jan 发了一篇观点蛮清新的评论。主要评述回教党的派系斗争,并以英国保守党为咧,让派系在党内制度化。 小弟纵观我国各政党多年,虽然派系斗争乃司空见惯的。但是派系斗争一般没有什么理念和内涵,往往流于人事恩怨、利益权位等纠纷。看看以往的巫统AB队党争、马华梁陈-双林-翁蔡党争等大小党争,往往只是一群人之间的纠纷,只是为了赢得权利而赢得权利。

对于派系在我国各党内制度化的举措,小弟相信可以鼓励各政党组织内的论政空间,思想与政策百花齐放,使政党组织导向比较健全的方向。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有各种机制,鼓励党内思维竞争;而台湾的民进党更实行“入党兼进派系“表格,党员可以选择进入各派系,如:新潮流系、正义联线、美丽岛系、福利国系等等。我国各政党应当引以为鉴,鼓励政策、路线与策略之争,让党内派系制度化。

============================================================================
派系鬥爭改變回教黨 ( 载自东方日报2009年6月19日)

回教黨並非一言堂,黨內出現了多個思維各異的學派。最明顯的就是保守派及「較開明派」。我不把後者稱謂「自由派」,因為他們不完全信仰古典自由主義,但卻比保守派開明。

我也不願使用「宗教學者派」這稱呼,因為有些人雖沒接受宗教教育,思想卻很保守。而宗教學者也並非全都很保守。

否認回教黨內出現派系鬥爭(Jemaah Dalam Jemaah)現象的人,不是無知,就是在說謊。除了保守派及較開明派,回教黨內還出現了前回教代表理事會(IRC)人士、前改革協會(JIM)人士、前 回教青年運動(ABIM)人士、前傳播協會(Jemaah Tabligh)人士等。

保守派壓制派系鬥爭概念,認為這不符合教義,更危害團結。他們用宗教邏輯支持此論點。被指涉及派系鬥爭,成了他人政治生涯的絆腳石,問問被指與JIM有關的人就知道了。

無庸置疑的是,黨內派系鬥爭現象最明顯的,就是保守派本身。他們將自身組織在黨內制度化,成立了宗教學者諮詢理事會及宗教學者會。

保守派積極捍衛他們的權力基礎。最近黨選前,他們展開了世界政黨史中最厲害的兩面競選。他們一方面告訴黨員,公開競選違反了教義,但另一方面卻積極競選。

他們舉辦了全國宗教學者領導(Kepimpinan Ulama)大會,提倡黨該由他們領導。雖然將該大會稱為「宗教學者領導」概念的銀禧慶典,但這其實是他們精心策劃的造勢大會。

他們之中有人是沙文主義份子,把捍衛族群變得與捍衛宗教一樣重要。利用宗教捍衛族群,比單純的種族主義更可怕。

保守派建議只有他們才能競選黨主席與署理主席,讓我感到不安。果真如此,那還要選舉幹嗎?他們只要說「以主之名」,然後玩就可自行選出領袖了。

他們呼風喚雨,因為他們壟斷了辯論,就如任何非自由市場中的壟斷勢力一般。

公開競爭 百花齊放 

回教黨要向前邁進,就必須鼓勵黨內競爭。其他黨員應該學習保守派,正式成立各自的學派。

看看英國保守黨如何通過派系推動思維競爭。保守黨各派系擁有充足的空間推廣各自理念。競選高職的人士也與不同的派系對話。

「政策交流」是黨魁大衛卡梅倫最鍾意的智囊團,他們為保守黨提出政策建議書。前國會反對黨領袖敦肯史密斯也有本身的「社會公正中心」。

保守黨外,還出現了自由協會及政策研究中心等獨立運作,但傾向保守黨的智庫。他們在理念上互相競爭,吸引理念相同的人,更在集思廣益,深思熟慮後才把本身建議提呈給所有黨員。

將不同學派的存在制度化,能讓黨員接觸不同想法,從而選擇最佳政策。希望回教黨也變得如此。只有當派系鬥爭現象茁壯成長,回教黨才能從思想的百花齊放中得利。派系公開競爭,讓黨能做出更完善的決策,能增加回教黨的公信力。

如各種壟斷一般,由保守派壟斷思維及權力是不健康的。這讓只有單一理念能生存。保守派肯定會使用各種宗教論述抗拒競爭,因為出現了思想競爭,他們將不能長久掌權。

如今是時候在回教黨內開創思想的自由市場,正式承認不同的學派。精神領袖聶阿茲對「艾爾多安派」的出現感到歡欣,因為這股力量能協助他對抗世俗份子。我們更應將派系的出現制度化,制衡保守的宗教學者會。

作者Wan Saiful Wan Jan是大馬智庫
(The Malaysian Think Tank)總執行長,
也曾是Hizbi(英國回教黨學生會)主席。
《The Malaysian Insider》評論 16/06/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