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公务员精英 vs 政治精英 – 看林冠英的槟州施政

近几天,就公正党市议员集体杯葛威省市政局主席宣誓仪式,媒体把讨论焦点主要锁在公正党“争权夺利-政治分赃”上。而公正党则咬住1月槟州民联会议的共识,以及首长林冠英未知会下,独行独断的作风不放。依我本身的看法,这风波在媒体炒作似乎已经模糊了焦点,因此这里想让大家由此风波来看看林冠英施政风格。

自308火箭升空,执政槟霹雪三州州政权后打出主张能力Capability、问责Accountability、透明Transparency(CAT)为良好施政原则作为诉求。其中之前槟霹两州更分别派员到新加坡各政府单位做学习和考察。由于地理形势(岛屿土地缺乏)以及历史背景(曾经是英殖民地)相近,不难看出“红毛直”的火箭在执政槟州时,有着新加坡和香港的执政理念的痕迹。

就最近分别委任槟城市政局主席林清水和威省市政局主席慕达,
首长林冠英似乎师承新加坡和香港模式,相信通过委任公务员(Bureaucrat)推动其CAT良好施政原则。但这点似乎并没有得到号称有执政经验(前巫统和熟悉官僚网络)的公正党伙伴的认同。

回看当年“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好”的特首董建华,执政初期也是以擢升公务员精英为其行政班底。可惜后来在几次卫生瘟疫危机、8万公屋政策……等种种施政失误下,调整行政班底并起用善于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运作的企业精英(一般评论是香港没有真正的政治人才)配上公务员精英推行施政以挽回其疲弱的民望。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经验观察,公务员精英缺少政治担当,容易堕入打卡上班的心态来处理政府施政。 看回槟州州秘书、州财政、市政局等公职的委任,槟州民联政府的焦点应该是什么样的人选 - 公务员精英或是政治精英比较适合承担及带出其政策与长期目标(即打倒污桶-国阵政权)。就好比以往民政党时期同时曾有政治精英(如陈锦华和丁福南),同时也公务员精英分别担任过槟岛市议会主席,个中人选各有其利弊,而林冠英心里的盘算又是什么,值得大家观察。

旧政治的戏码就好比追看无线《金枝欲孽》电视连续集般,
让看官依然沉迷于英雄枭雄、派系结党、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分赃……的剧情当中,满足于媒体惯性炒作及浪费版位的嘴炮。这几天,火箭与公正党各阶层领袖在媒体上的互相叫嚷,正合报章媒体搬弄是非及炒作的口味,流于旧政治连续集戏码。 而如今大马昂然走过了308迈向新政治,看官们也应该抛弃旧政治下三烂的戏码。而以林冠英为首的槟州民联更应当通过理性讨论,以推动良好施政的深度与广度(施政理念、发展方略、政策制定、管理监督、社会问题、各层面的合作……等各层面施政问题),进而取信于民,这才是308新政治的愿景。

===================================================================
再看看其他意见:

曾任马六甲民选市议会主席的顾兴光认为,在还没有宣布重新举行地方政府选举之前,他比较支持由政治人物担任市政局主席。这是因为政治人物必须直接对选民负责,而公务员则无需承担任何的政治责任,所以不会考虑民间基层的声音,只根据自己的行政权来管制。

他说,反而政治人物会比较敏感,会控制行政权力,但也不会侵犯人民的权力,比较能够协调。

王敬文也认为,即使是政治人物,也可以选有贤能的人选,不一定是公务员就有贤能,而政治人物也未必就一定有政治目的。人民只要看到能够有好的表现,就不会在乎是否是政治人物或者是公务员担任市政局主席。

另外,他也指出,过去很多公务员都和政治人物一起结合处理事情,所以很多时候公务员还是有自己的政治倾向。王敬文说:“如果单纯把公务员和政治人物分开来看,太简单化了。”

载自风云时报《槟威省市政局主席之争,行动党黄泉安向公正党宣战》

=======

时事评论人邱继玶在其博客网质疑,公正党是否已经变成多元种族的巫统。林冠英要去政治化,所以才让公务员来掌控市政局。之前林冠英才宁可采用公务员陈清水,也不愿用政治人物,就是为了迎接更好的市政局服务时代的来临。

针对公正党威省市议会党鞭佐哈里卡欣(Johari Kassim)炮轰林冠英是在领导一个行动党的州政府,而不是民联的州政府,邱继玶对于这个说法大表失望。

他反问:“如果不是槟城的选民支持,谁是佐哈里?这不是只有公正党和行动党决定谁应领导市政局。这不是好像“阿里巴巴与40个强盗”的故事般分赃。”

邱继玶提出,市政局应该由最适合和有资格的人来担任,应该由一个无惧于任何政治人物的人来担任。而之前的市政局,就是因为对政治人物太过于妥协,而忘记他们最重要的责任是要服务人民。

他苦口婆心地说,政治人物不应该太过于贪权和位子,他们应该证明他们是可以服务我们(人民)的。

包括人民公正党槟州联委会主席再林在内的公正党领袖,说可以接受民政党副主席范清渊进入该党,并且可以给予高职,而不是给可以证明自己有办事能力的公务员,也是让邱继玶无法接受。

他说:“如果我的记忆没有错的话,范清渊曾经在大选和峇东埔补选时批评安华。公正党或安华是否这么善忘?”

他一再提醒,民联需要向人民槟城人民交代他们要任何人掌管市政局,而不是向佐哈里或安华交代,也不是再林,如果他要在下届大选保住他的议席。

最后,邱继玶问:“我们也需要知道政府承诺的地方政府选举何时会进行?”

载自风云时报《40个强盗要分赃 公正党变成多元种族的巫统?》

=======

公务员出任威省市议会主席风波 民联需加强还政于民

公正党市议员不满公务员受委出任威省市政局(Majlis Perbandaran Seberang Prai, MPSP)主席而群起杯葛宣誓礼风波越演越激烈,甚至有传闻指出,上周率领7名公正党市议员杯葛威省市局主席宣誓就职礼的公正党党鞭佐哈里卡欣 (Johari Kassim)如果不公开道歉,其威省市议员职位将被革除。

在今日于光大28楼召开的记者会上,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与行政议员一致封口,拒绝评论今日的槟州行政议会,是否已议决开除佐哈里卡欣。

来自槟州的时评人谢诗坚在接受《风云时报》电话访问时,开门见山地认为此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说,在308大选后,就流传一个说法,那既是槟州市议会归行动党,而威省市议会则归公正党。

“从这个角度来看,那就是当时的议决是由政治人物担任这两个市议会的主席,而此次的争议点在于,市议会主席到底应该由政治人物或者公务员担任。”

谢诗坚表示:“非政府组织一直在推动第三张选票运动,而民联州政府要面对的就是要如何还政于民。如果由公务员担任市议会主席,就无法实践还政于民的承诺。”

他倾向市议会主席由政治人物担任,“因为政治人物是由人民选出的,必须对人民负责,而公务员只须向首席部长负责,担心会有公务员心态。”

谢诗坚建议民联执政的州属,应该认真的研究,要如何还政于民。“民联执政后,权力已经到手了,应该做一些改变。如果还是保持现状,那与国阵又有什么分别呢?”

身为槟州子民的谢诗坚,对槟州政府的建议是:“在还政于民的议题上,槟州政府可以做出一些应变之道,而不是说这个不可,那个不可。”

他认为,革除佐哈里卡欣的市议员职并无法解决问题,行动党和公正党应该好好坐下来协商,如果双方意气用事,槟州民联不太紧密的合作关系就会出现裂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