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石油税不税,联邦与州属大博弈(完整版)


多年来,世界各国人士不断地投于羡慕的眼光来看我们这天然资源富裕、天然良港、天灾稀少、水资源充裕及气候温和的国度。

最近,有幸浏览到权美国权威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题为《石油的诅咒》,再度为我们美丽的国度而感叹。文中最让小弟赞叹的就是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担任委内瑞拉石油部长的胡安•巴勃罗•佩雷斯•阿方索(Juan Pablo Pérez Alfonzo),他同时也是欧佩克(Opec)的创始人之一。就如此的有先见之明与远见地道出,“石油不是黑金,而是魔鬼的排泄物”。

过去,我们经常看到即使资源推动了经济增长,很少可以产生全面的社会效益。其中不少石油输出国,石油和天然气构成了逾80%的政府收入,但这些产业通常雇佣不到10%的劳动力。这加剧了经济失衡,甚至社会动荡。据尼日利亚的情况,尼国人口高达1.55亿,只有620万从事着占50%GDP的石油产业,余下的1.5亿人通过各行各业仅贡献剩余的50%GDP,社会经济该如何平衡呢?因此我们不断看到尼国陷入政治斗争与武装冲突。

可见资源诅咒必然滋生出糟糕的政治。 由于此类国家的政府无需向民众课税就能积累大量财政收入,因此政府领导人完全可以对纳税人视若无睹、不负责任。资源富国的政府一旦掌权,就很难被赶下台。它们会花费大量公共资源,收买或压制政治对手。

各种威迫利诱下,不少人也自然走向与执政政权形成了带有一种寄生勾结性质的联系。由于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配置巨额资金,并挥霍投资,此类国家精英无可避免地走向腐败。这里一语道尽了执政大马50年的巫统-国阵政权,如何陷入今天的污桶化!!! 那么,自然资源丰富的穷国是否希望全无?不完全是。西方国家如澳洲、挪威和美国等证明了民主制、透明度、审慎管理公共财政、以及响应公民诉求的高效公共机构可以让资源和繁荣共同相伴而行,还有最近新兴的智利与博茨瓦纳的成功故事也值得大家注目。

如今,身为首任国油主席的姑里,挺身站出来为吉兰丹州石油税的地位,与巫统-国阵政权斗争。记住吉兰丹州石油税议题重点不是什么5%、3海里范围、岸内岸外、援助金拨款、Wang Ehsan……更不是吉兰丹州的单一州的问题而已。大家要知道吉兰丹州石油税议题可是联邦政府与州政府财政分配的大问题! 各位不妨看回之前粱泉兴博士的说明,我国联邦政府2008年财政预算的总额为1500亿元,这1500亿元来自所得税收、直接及非直接税收、执照收费、准证收费、罚款、租金收入、国油的股息、石油与天然气的权利金及其他非税收入。来自国油股息及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就占国家总收入的35%和40%。

相较于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RM 1500亿元,我国13州在2007年的总收入确只有区区的RM 140亿,当中RM 110亿元是各州各自的资源,而RM 30亿元则是联邦政府的拨款,即最后之归还总收入不到3%的款项,让13个州来“分享”。而今经济弱势的吉兰丹州,该州石油税议题所涉及的也只是杯水车薪的几个亿而已,骄傲的巫统-国阵政权摆出一个“我爽不爽”才拨款援助,根本就没有“人民为先”的诚意。

全国选民应该醒觉起来,群起反抗这种傲慢的“你爽不爽”式国家财政管理,树立“拨不拨款,不由你中央”的新格局,让部分国家财政收入(至少联邦7:州属3对分)立法并制度化地回到与选民福祉最接近的--州政府。 最后,小弟大胆地改编了德国牧师马丁尼莫勒(Martin Niemoller)的这首忏悔诗以警惕我国选民。

起初,他们贪污腐败,
我不说话,
因为我有 Projects,有合约。

接着,他们赖账不给石油税,
我不说话,
因为我不是来自产油的吉兰丹,登加楼。

后来,他们征收消费税 GST,
我不说话,
因为我有钱去国外消费。

最后,他们举债过度,
马币贬值,
全国人民无一幸免。

又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大事,各地选民不应坐视不理,大家一起声援吉兰丹州政府,声援姑里!

==========================
最近火热登场的砂州岸外石油主权事件,让我想起把这篇《石油税不税(完整版)》上回部落格。由于与公正报有稿约,几乎忘了完整版贴上本部落格与大家分享,而先前的政治诗 - 《石油税不税,不由你?》乃是简短速递的 Malaysiakini 回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