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当数字说出我们的感受……


作为一个在商场打滚苦干了10年的小生意人,看了媒体有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发表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报道,那经历了后97亚洲金融风暴的苦滋味再次由心而来。

除了短期的相对于2008年的234亿7000万令吉,"跳水式"跌到可怜的44亿3000万令吉。我更关心长期的动向,感受更为深刻的还是相对1995年到2005年之间的平均值,去年的44亿3000万令吉根本不到前述10年时期的一半,这我国经济肯定是处于失血的状态。还有在过去15年里,马来西亚所流出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竟然比流入的更大,超出32亿1000万令吉。

这《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的外资数据,确确实实地勾画出大马中小企业人的感受。商场上,10年来中小企业不断感受种种的挑战,由宏观的全球化、中国崛起等挑战,到微观的官僚作风、贪污滥权、资金问题、劳工问题、人才流失(都去了国外捞金)、产业转型……这堆外资数据把问题具体化。

若各位有小读一些经济学,相信大家无法否认外资投入的对国内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拉动效应。我国没有国际品牌,没有多少国际认可的工艺专利(Patent),连技术和技能(如化工、生物工艺、高科技农业、冶金、精密工程、拉模铸造等方方面面)都没有发展出多少的专长。因此缺少了高产值 / 高科技的外资投入,国家经济只会走向"空心化"和"去工业化" ,流失技术和技术员工。那何来知识经济,更何来所谓的高收入经济呢?

但我相信大马中小企业并不是总会怨天忧人,悲观厌世的,多数是硬着头皮,积极地去撑过去。可惜,我们号称一路50年来苦心保持大马政局稳定的巫统-国阵政权是否有所长进?还是继续沉迷于国家资源掠夺

巫统-国阵政权为何无法回答泰国一路面对政治危机却仍获外资流入?这是因为泰国政府可能会更换,但是泰国可不像巫统-国阵(+"小拿破仑"官僚)政权的那样喜欢发出混淆的讯息(看看纳吉的得意之作 � 一个马来西亚和新经济模式 NEM ),政策常常摇摆不定,无法维持。

看看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和新经济模式 NEM有多么的空泛……面对激进的大马土著权威组织等马来团体的压力,有多么的窝囊。有幸澳洲警方调查发现(巫统版,也许这是政治阴谋),我们的中央银行连印钞票都出现佣金回扣。可怜的大马子民我们还可以相信谁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