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大马纳税人的哀歌 - 钱是我们挣,挣来给你们花!



哎!!!《2009总稽查司报告》揭露的舞弊问题还是那样的“熟口熟面”,什么的天价采购项目、官联公司严重亏损、“白象”基建、偷工减料,以及计划效果不彰……

大马最多余的银行
一路问题丛生的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在2007年及2008年还是表现不济,仅收回48%的贷学金,而导致该局面对严重的财务周转问题。更有1万6千名“幽灵学生”并没有申请高教基金,但仍获得高教基金局预支2千378万,而这其中涉及3793“幽灵学生”,总值490万令吉的预支款额无法被追回。不过最让人惊讶的是,在2008年及2009年,多达82%的贷学金文件仍然不完整。

就邻国新加坡的模式,高教贷学金是通过银行处理和发放的。事关银行已经有个非常完整的系统处理这些贷学金事务,而大学生这等客户更是各银行趋之若鹜的未来“高潜在价值”客户群。再加上,银行的追债系统也是非常完整的,日后一旦毕业大学生赖账拖欠高教贷学金,银行可以先画花他们的信贷纪录。那试问我国政府成立了个高等教育基金局,租个好几十层楼的办公室,养了几百几千个公务员,来处理这一大叠的贷学金事务,是否划算呢?又还是可怜的纳税人的荷包在滴血。

蚊子要用火药养
《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揭露,曾耗资RM 6,400万的1998年用来举办共和联邦运动会射击项目的浮罗交怡国际射击场已经沦为“蚊子馆”,不仅使用率非常低,许多设备也因年久失修而损坏。其军火库保安措施更是出现疏漏,成为当地人的安全隐患。


本地苹果香
原来早已我国的油州 - 登嘉楼州政府志气可比天高,竟然想出个本地苹果,想与 Steve Jobs 的美国苹果比一比。登嘉楼政府曾耗资RM 2,498万的“电子书”(eBook)的赠送予州内学生,以取代课本并成为学习辅助品。结果换来总稽查司报告结论,“电子书”计划的成效低落,不利于计划达致其长期目标。

抓不到贼的警察
我们的交通警察有150个交通摄像机,却竟然少过3分之一,或48个能够操作。根据总稽查司,“在六个拥有交通摄像机的警区总部,只有两个能够提供有关路口的车祸数据,其他则不能”。报告也表示,之前报告已经指出警方缺乏受过训练的警官来处理交通摄像机和其照片,因此影响他们发出传票,真是飚车一族的福音也。

几年来,大马关税局买了不少各式各样的扫描器,一些器材在过去几年完全没有派上用场,或是未充分使用,是因为出现“损坏或缺少懂得使用器材的官员”,真是走私贩毒者的福音也。

借钱的艺术  - “大到不能倒”
首先,看看几个大雪兰莪州共拖欠中央政府8.3亿令吉(雪州大臣卡立依布拉欣立刻跳出来澄清,接下来则是大柔佛州8.1亿令吉、大吉打州7.1亿令吉和大彭亨州5.7亿令吉,我等非常有财政纪律的小槟城州看了过后真的非常感触。

至于拖欠最高的政府机构(GLC)则是最懂得“变卖家当,益街坊”的铁道资产机构(KTM)10.2亿令吉,长达6到8年。而私人公司则是那早已残废,金蝉脱壳的登州柏华惹公司,拖欠18亿令吉,长达1到7年。
官牌营养师
看了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的披露之后,什么减料营养餐、一颗苹果六份分、血淋淋炸鸡、阿兵哥腐败伙食……各位聪敏的大马子民,请问你们是还想等政府养呢?还是要自己自力更生呢?

=====
中青一代的人,相信还对黄舒骏这首非常校园,描写大学生涯的《椰林大道》不会感到陌生吧。而这份《2009总稽查司报告》,让我我联想起《椰林大道》这首歌曲:

坑坑洞洞的国会大道
走在路上我常常跌倒
路边美丽的浪费很多
美丽的陷阱也不少
坑坑洞洞的国会大道
传说中的赚钱之道
左边我看到有人沉醉在官商拥抱
右边我看到有人游行呼口号

坑坑洞洞的国会大道
曾在计划是多么美好
如今我知道,切都只是哎
国会大道,总稽查司报告
多少人不经思考
不择手段争先恐后向“钱”跑
国会大道,总稽查司报告
纳税人为它痛苦
为它煎熬失去青春的欢笑……哎

2 条评论:

匿名 说...

really disappointed with this country,, if u are a chinese businessman who try to deal with gorvernment... then you will know more...

剑逸 说...

Thx 4 ur comment. I'm a chinese businessman too, i can share ur pain... in fact, u can see it some of my previous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