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都是砂石惹的祸?


在自然状态下,砂(或“沙”,【sand】)是岩石经风化或轧制而成的粒径为0.074~2mm的粒料。砂,有很多种类,有河砂,海砂,金属砂,天然砂岩粉化后的砂等等,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其主要成份为二氧化硅(SiO2又称硅石)。

砂是组成混凝土(Concrete)的主要组成材料之一,是土木工程的大宗建筑材料。除了作为最直接用途的建筑材料之外,通过砂提取二氧化硅,是制造玻璃(Glass)、石英玻璃(Quartz Glass)、水玻璃(Water Glass)、陶瓷材料(Ceramics)、半导体电子工业的核心 - 硅(Silicon)、研磨材料(Abrasive Materials)、光导纤维(Fiber Optic)、光学仪器、耐火材料等工业品的主要原材料。

正当国阵-民联双方相互调水,互相呛声,由雪州闹到槟州(最新动向,好像又要闹到吉打州的居林 Sungai Ular)的时候... 身为国/州民的你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国阵-民联双方相互竞逐以证明他们是最有能力保护国家资产的一方。 而说到砂场这行业,表面上看来是一罗里不值多少钱的生意,可是其产量之大(每天数十数百趟的载沙罗里),利润之丰厚,监管之困难,江湖上略有所闻。记得若干年前,这雪州沙场问题还曾甚至牵扯到什么褫夺拿督勋衔……警察局/土地局……到马华双林党争……到 Sakura 枪杀案。或许巫统前雪州大臣基尔记性也不太好,而雪州马华更是人事已非,无从考究,当然政客最希望的是我国人民都是健忘的。

而现今雪州政府通过成立官联公司 - Kumpulan Semesta私人有限公司(KSSB或简称“思美达”)的垄断式管理方案,尚需要时间来证明这项政策方案是否有效可行,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一个良好施政,真正惠民的政策方案。这一点一滴的河砂,看是一点一滴的小利,确也代表着一个政府管理国家资产的能力和用心,因为砂场这行业好比矿物业,是非持续性的资源开采。


小弟还深刻记住资源的
诅咒,看回我们国家石油资源的管理。再看看通过百度百科整理出来关于砂的一些常识,我国的社会精英是否只是沉迷于国家资源的抢占与掠夺,而忘了与先进国竞争如何由小小砂粒,创造出更大的附加价值(Value Added)出来。也许这更值得大马子民深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