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5弹政治碉堡攻守战 - 联邦大将下乡做诸侯



对于最近多名巫统联邦级部长级,将纷纷谣言回乡当诸侯(州务大臣),长期传开就有雪州大汉 - 诺奥玛(农基部长)和柔州的卡立诺丁(高教部长),最近的吉州之子慕克里斯和玻州也传有副部长回乡。当然最惊人谣言的还是连身居内阁资深部长要职 - 内政部长的公子表弟-希山慕丁也可能在来届大选,需要劳动回乡转战柔佛州州务大臣。要知道,除了雪柔槟这几个策略州,一般州属的州务大臣官职只是相等于副部长级而已。

自308海啸过后,在野党联盟-民联史无前例地攻下5个州政权,一举建构出一个两线制的雏形。之后,随着民联各党就位后,开始传出民联各州财政力量非常有限,不少权力还是停留在联邦政府,即巫统-国阵政权手中,在州政策推行方面感到力不从心。除了308沦陷的雪州和吉州,为何巫统需要劳师动众派出多位联邦大将下乡做诸侯呢?



依小弟的从旁观察推敲,对于308时沦陷的雪州和吉州,若巫统以部长级的麾下大将领军,开足火力猛攻民联城墙,这是无可厚非的。至于吉州方面,这几年来吉州巫统无论是形象和品牌都一直以纳吉爱将阿末巴沙主打。何故公子慕克里斯突然杀出,想以带兵重夺吉州政权邀功,而不愿乖乖等待下届布城扶正做个权力更大、影响更远的联邦部长呢?小弟倒觉得这只是公子慕克里斯的政治“空炮弹”,一来提高个人形象,高调说一些有 Guts的话,清除本身一直以来非常浓厚的脂粉味和公子味。二来可以影响和牵制未来吉州大臣的人选。

最为玩味的倒是公子表弟-希山慕丁的动向,怎么“好地地” 不稳坐内阁资深要职 - 内政部长,而回乡去当个柔州诸侯呢?主要原因还不是想“以此丁克住彼丁” - 微笑老慕。由于公子表哥纳吉深怕来届大选战绩不甚光彩,无法收复一些民联州政权,以及在国会取得超越3分2议席。控制柔州这一等一的巫统桥头堡变得至关重要,以防止微笑老慕联合其他巫统派系重演先前 Paklah 遭逼宫的戏码。除此之外,公子表弟也可凭着柔州政府的财政力量,加上联邦中央的拨款,再加上 Iskandar经济特区的融资,削弱或牵制住微笑老慕的柔州基层力量。

这么看来,民联是否可以从中找到见缝插针的机会呢?首先,民联(尤其是公正党)与第3势力的谈判是非常关键的,以达到强化民联,而削弱巫统-国阵力量。

下来,民联必须认清各州政权如同一个个的碉堡,必须以拟出个别针对性的策略,如何稳守民联州属,突破巫统 - 国阵州属。虽然大家深知联邦政府资源和权力庞大,州政权资源有限,巫统 - 国阵的联邦政权绝不可能建基在愈来愈少的碉堡桩脚下。而对于各州领军人物,民联也必须有良好的部署,其中建议中的柔州民联领军大将 – 原籍苯珍的回教党副主席沙里胡丁就是一著好棋。

最后,民联不能再沉迷于过去式, 308 时以点燃群众热情来冲锋陷阵,与巫统-国阵之间的运动机遇战。现在已经进入两线制战争的第 2 阶段 – 碉堡攻守战。民联除了必须能沉得住气,要以最好的人才来好好地防守己方的碉堡。目前以民联州属的政绩、鼓动群众热情、政治明星效应(Superman等)和花俏的演说口号,只是前哨战。真正的战役是当大军兵临城下,如何有效地完成突破敌方的碉堡城墙,剿灭巫统 - 国阵政权才是关键。

没有评论: